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家门口”就业创业 让“候鸟”变“归雁”
2020-07-06 10:4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侯苏雨)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就是稳人心。近年来,宿迁全面贯彻国家、省关于“六稳”“六保”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从积极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到厚植就业创业热土,从充分开发优质岗位到全面保障扶持需求,吹响了返乡就业创业的“集结号”。

一组数据,反映了宿迁市返乡就业创业工作的良好态势:2019年以来,全市共有返乡就业创业人员17.86万人,其中返乡就业16.04万人、返乡创业1.82万人;同时,在外务工农民工由2006年最高峰的110万人降为目前的58万人……返乡就业创业热潮涌动,托起了“候鸟”们的归乡梦。

京东全国客服中心

出台政策向外出务工人员发出温情召唤

2017年9月,宿迁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支持返乡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其中,“确保‘十三五’期间每年吸引返乡就业8万人、返乡创业1万人”的目标,彰显了宿迁市对返乡创业就业工作的推动力度。

根据《关于支持返乡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宿迁市对持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返乡人员到“三来一加”项目就业的,实行按年补贴。同时,引导外出人员、知识型人才、退伍军人、乡村能人等“四大主体”投身电商创业大潮,对宿迁市区返乡人员创办企业,按照年度网络销售额给予最高30万元奖励……一系列“真金白银”的举措,为宿迁市打造主体更加活跃、政策更加务实、平台更加多元、服务更加精准的返乡就业创业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年,宿迁《关于鼓励和引进本土大专以上毕业生回乡创业富民的实施方案》出台,不仅拓宽了农村基层干部的源头活水,更为全市返乡创业工作打下了一针“强心剂”。

“有政策咨询、登记注册、经营扶持、技术指导、创业培训等方面的优质优先服务,有准入许可、创业场所、土地流转、融资担保、贷款贴息、奖励补贴、税费减免等方面的支持,在家乡创业让我更有底气!”7月2日,宿迁三朵云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晓燕告诉记者,她正是在《关于鼓励和引进本土大专以上毕业生回乡创业富民的实施方案》的“召唤”下回到了家乡。

记者了解到,此前夏晓燕一直在上海打工,回到宿迁后就报名成为返乡创业富民村官。现如今,夏晓燕不仅带着乡亲们共同增收致富,更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家乡的绿色优质农产品推向全国。

如果说《关于支持返乡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关于鼓励和引进本土大专以上毕业生回乡创业富民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为外出务工人员创造了良好的返乡就业创业环境,那么今年疫情期间,宿迁市出台的惠企招工“宿六条”,则是雪中送炭,温暖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心。

惠企招工“宿六条”中包含提供留乡就业补助、提供员工返岗交通补贴、鼓励中介机构为企业招工、深化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加强市外劳务协作和畅通员工返岗通道6个方面帮扶政策。其中,对本市劳动力返乡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照500元/人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并按照50元/人标准给予交通补贴。截至目前,全市共收到补贴申请材料5.37万份,补助金额2120万元。

新庄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大厅

健全载体打造返乡创业人员“梦工厂”

引燕回归先筑巢。近年来,宿迁市积极打造返乡创业孵化平台,在各类产业园设立返乡创业专区,提供政策、培训、服务、载体、宣传“五位一体”服务。

创业初期没场地,给你提供无房租厂房;没资金,有人帮你申请贷款……宿迁市返乡创业示范园成为不少创业者的首选地。

7月3日一大早,王壮就在自己创立的宿迁新集家具有限公司忙碌了起来。2018年王壮从宁夏回到家乡开始创业,经过一番走访考察后,他选择了宿迁市返乡创业示范园。“选择这里看中的就是园区提供的创业场地、资金扶持、配套服务等‘一站式’服务。”王壮笑着告诉记者,创业刚起步,主要就是缺乏资金,园区提供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正好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我们园区重点吸纳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电子电器等初创项目入驻。在这里创业,房租第一年全免、第二年减免60%、第三年减免30%,光是这一项就吸引了很多创业者。”宿迁市返乡创业示范园负责人戴举洲介绍,园区先后孵化了创业项目217个,在孵项目116个,带动就业4300多人。

除了孵化平台外,宿迁市还通过打造返乡技能培训平台,让返乡人员可以尽快习得一技之长。

2019年,宿迁市出台《宿迁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进一步统筹全市各类技能培训项目,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护航行动、建档立卡低收入劳动力“助能”培训计划等,通过企业“下订单”、培训机构“出菜单”、劳动者“点单”、政府“买单”的“四单”培训模式,对有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返乡人员免费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去年以来,宿迁市共开展返乡人员就业技能培训1.2万人,开展创业培训1万人。

回到家乡从头开始,需要政府扶持,也需要抱团取暖。为了帮助返乡农民工抱团创业、抱团闯市场,2015年,全省首家由返乡人员、农民工、退役人员自发成立的众创空间联盟——宿迁市宿城区返乡创业联盟成立。现如今,返乡创业联盟已经吸引232名返乡人员,实现资源共享、融资融智、共同成长。

在让返乡人员感受到组织温暖的同时,宿迁也没有忘记仍然漂泊在外的人。2016年11月,宿迁市首个返乡创业联谊会在苏州正式成立,在苏州务工的宿迁籍人员可以通过联谊会获得劳动维权协助,更可以通过该组织了解家乡就业创业政策,实现早日返乡。

线下招聘会

项目培育优质岗位如雨后春笋

不再“每逢佳节倍思亲”是每位外出务工人员的心愿,要让外出务工人员真正留下来,好的就业岗位是关键。

33岁的王波终于在今年结束了外出打工的生活,因为在宿迁,他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之前在上海打工,虽然收入高一些,但不方便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孩子。一直想回来,但又担心在家乡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现就职于江苏金牌橱柜有限公司的王波告诉记者,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他一直留在泗阳老家,正好有时间看看家乡的工作岗位,找到现在的工作后发现待遇还不错,而且个人发展前景也很好。

近年来,宿迁市聚焦打造机电装备、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千百亿级产业,着力提升产业质态,开发了较多待遇好、层次高、吸引力强的岗位。一方面,全市大力推进工业企业培育“521”工程,实现现有创造财富主体存量倍增,每年扩充就业岗位10%以上;另一方面,构建“168”招商体系,探索专业招商的新路径,实现创造财富主体的增量倍增,带动新增就业岗位。

近年来,宿迁市大力实施的“家门口就业工程”也为返乡人员提供了充足的就业岗位。

7月3日,在宿城区西楚庄园小区南侧的一家制帽厂内,10余名女工正坐在缝纫机前忙碌着。“我们厂规模不大,一共也就20多个人,多数是需要照顾家庭的妇女,其中很多是之前在外打工,现在回来的。”该制帽厂负责人朱也先告诉记者,“我们还是比较欢迎返乡人员的,因为他们几乎都有技术,可以直接上手操作。”

近年来,宿迁市积极引进来料加工、来件装配、来样定做和农副产品加工“三来一加”项目,支持和指导返乡人员挖掘当地产业特色,创办、领办、参办小工厂、小农场、小物流、小电商、小服务等“五小创业”项目。目前,全市共有“家门口”就业项目1281个,带动外出务工返乡等各类人员就业9.8万人,其中低收入农户劳动力6.9万人。

随着京东、腾讯、网易等21家全国百强互联网电商企业落户宿迁,宿迁市电商经济势头强劲,不少返乡人员尤其是年轻返乡人员将电商产业作为就业首选,宿迁市洋河新区洋河镇武圩村村民武明就是其中一员。

武明原本在扬州一家酒店打工,今年受疫情影响没有外出务工。“我是看到京东有招聘,就过来试一试,虽然客服这一块之前没有接触过,但是上岗前我们接受了专业的培训,很快就上手了。”武明说,“现在在京东,收入差不多4000多元,还有五险一金,以后就在家乡发展了。”

宿迁市返乡创业示范园

精准对接贴心服务温暖归乡人

“之前一直在南京打工,今年不想出去了,过完春节我就来服务中心登记了个人信息,没想到一个星期没到就给我安排了合适的岗位,实在是太方便了。”说起求职经历,宿豫区新庄镇村民王海龙喜出望外。

王海龙所说的服务中心就是新庄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记者在大厅看到,服务中心虽然不大,却涵盖了就业指导、就业服务、求职登记、劳动纠纷调解维权、培训登记、劳动监察、社会保险、新农保咨询办理、退休人员服务等10余项服务窗口。

“我们服务中心立足全镇,多措并举促进大众创业,全民就业。近年来,我们累计为创业园招工3000余人,每年新增吸纳在当地就业500余人。”新庄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张克勇告诉记者。

新庄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是宿迁市为返乡人员提供精准服务的一个缩影。“我们积极打造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按照‘六统一’要求建设标准化基层人社服务平台,让返乡人员在家门口即可享受高效便捷的就业创业服务。”宿迁市人社局局长孙登怀告诉记者,目前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人社服务平台标准化建成率分别达到100%和98%。

不仅是精准送服务,宿迁市还坚持将岗位精准送到外出务工人员的身边。“今年,为应对疫情影响,宿迁市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搭建返乡求职平台,共为13.58万人次推荐就业岗位;组织20场线上主题招聘,吸引21.21万人次参与,达成用工意向9.47万人次。”孙登怀介绍说。

同时,围绕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促进返乡人员等群体充分就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2月27日起,宿迁市还在全省率先开展市、县区联动的乡镇巡回招聘,按照“分批次、小规模、多批量”的模式,每场巡回招聘安排5到7家重点企业赴乡镇招聘,企业带着技术人员和面试官现场面试。整个活动期间,共组织895家企业走进108个乡镇进行招聘,有2.58万余人进场求职,达成用工意向7693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