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节约用水工作实现省级水效领跑者零的突破
2020-07-03 11:1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日,宿迁市船行灌区被省水利厅、发改委、工信厅、财政厅等八部门联合命名为江苏省第二批水效领跑者,实现宿迁市省级水效领跑者零的突破。

船行灌区位于宿迁市宿城区西南,东依京杭大运河,西靠徐洪河,又名“七一电灌站”,是以京杭大运河为水源的大型提水灌区。灌区耕地面积36万亩,覆盖7个乡镇94个村(居)。

船行灌区枢纽

多年来,船行灌区不断健全内部规章制度,严格计划用水管理,大力开展节水宣传,推进智慧灌区建设,大幅提升了灌区节水管理水平。加快建设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争取资金4.71亿元,先后实施10期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渠首建筑物24座、渠道生态防渗护砌145.47公里,拆建、新建配套建筑物987座;因地制宜尝试两布一膜上覆素土、砼联锁块护底等方式,探索新的生态渠道应用研究,全力打造节水型生态灌区。通过系列节水工程措施,节水效益显著提升,灌溉保证率提高到85%以上,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602,年节水效益达422.65万元。

船行灌区渠首电灌站鸟瞰图

如今,船行灌区集农业灌溉、工业供水、水系沟通、技术创新应用、水利景观建设多功能于一体,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江苏省水利系统先进集体、江苏省灌区现代化试点、江苏省节水型灌区、江苏省节水教育基地、江苏省水利风景区、宿迁市灌区水效领跑者……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已成为船行灌区的亮丽名片。(陈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