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智慧公交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20-07-03 11:13:00  来源:泗阳快报  
1
听新闻

公交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流动的风景,直接反映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目前泗阳共开通城市公交线路16条、城乡公交线路15条,投入公交车349台(其中纯电动公交车297台),全部由国有企业泗阳县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运营。近年来,该集团公司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参与全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围绕大数据分析运用,创新服务方式,不断加强智慧公交建设,以智能化、信息化推广使用让泗阳智慧公交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乘车码移动支付多样化

作为“互联网+”在公交出行中的重要应用,手机“移动支付”功能是泗阳建设智慧公交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

泗阳城市公交于2017年实现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2018年5月开通了微信二维码移动支付系统,公交“移动支付”在城区所有公交车上得以应用,这在省内乃至全国是较早开通微信二维码支付的县级单位,推广使用以来,获得了市民强烈反响与一致好评。

2019年以来,集团领导锐意创新,在城市、城乡公交车开通无人售票及扫码乘车功能,并大胆尝试通过智能调度系统和自助找零投币机设备实现无人售票,司机手动设置乘客到达目的地,系统自动计算乘客支付金额,乘客自行选择投币或扫码即可完成支付。该系统上线后,不仅方便了乘客便捷支付,也减少了公交运行人力成本投入。

公交惠民政策落实落地

该集团公司积极拓展移动支付应用,其中“泗阳出行APP”是集团自主发行,2019年下半年正式对外发行。该系统在满足移动支付的同时,还具有公交位置查询、出行线路规划、定制公交、NFC充值等其他功能,市民可以通过“泗阳出行APP”享受到更好的出行体验。

为更好地体现党和政府对老年人、残疾人、学生群体的关心关怀,经泗阳县政府同意,该集团公司于2019年6月发行了爱心卡、学生卡等优惠卡种,持卡的老年人、残疾人、伤残军人将享受免费乘坐城市公交服务,中小学生也将享受城市公交五折、城乡公交九折的乘车优惠,保证了政府给予优惠乘车的社会福利政策落实落地。

智能站牌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随着泗阳城市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市民出行的个性化越来越高,传统的公交站牌仅是公交路线图和广告发布的载体,已不满足市民出行的个性化需求,无法提供市民乘坐公交出行关注的信息。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公交服务质量,提升城市品位,该集团整合已建成的公交智能调度中心现有资源,以“泗阳出行APP”系统为支撑,计划将现有的港湾式公交站台进行改建,植入公交智能信息元素,通过公交智能系统和公交站牌的功能模块,将车辆到站、乘车服务、线路改变、车辆换乘等信息发送至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便于市民了解查询,促进乘客、车辆、站点以及交通环境等要素之间的良性互动。

据了解,本次计划对主城区的运河大道、众兴路、淮海路、北京路、文城路“五横”主干道和上海路、桃源路、人民路“三纵”主干道现有的106个港湾式公交站台进行改建,届时,泗阳的公交智能站牌将会让市民更加及时了解公交线路状况、车辆到站时间、是否拥堵等情况,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此外,泗阳县交通产业集团在智慧公交建设的同时,坚持人本化管理理念,不断强化驾驶员安全意识、规范意识和服务意识,做到安全文明驾驶、规范优质服务,仪容仪表整洁得体,耐心解答乘客各种询问,文明提示乘客排队依次上下车,维持良好的乘车秩序,展示泗阳公交形象,从而助推泗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入开展。(张守高)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