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00MW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双引擎加持再现“泗洪速度”
2020-07-03 10:1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奋进正当时,不负夏日“光”。6月30日,江苏宿迁泗洪传来喜讯,泗洪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顺利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据了解,该基地投资35亿元、年发电量约7亿度,由三峡新能源、中广核林洋新能源、华能集团、国家电投集团分别建设5个规模100MW的光伏电站。

难能可贵的是,基地建设恰逢疫情防控时期,泗洪以实干践行中央“六稳”“六保”部署,再次以“泗洪速度”又好又快地完成了项目建设,稳定了投资,保障了能源安全。

启动仪式现场

融合发展 造“富”一方

在泗洪县西南岗地区的双沟镇、天岗湖乡和上塘镇,上百万块太阳能光伏板整齐排列,在太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宛若一片“蓝色海洋”。

西南岗片区属于丘陵地带,高低起伏,且土壤瘠薄,种植农作物的经济效益很低。当地还有较多的湖泊和滩涂,但利用率不高,以粗放式的水产养殖为主,湖区内围网密布,造成水交换速度慢,养殖污染物沉积,水质存在一定的污染。

生产条件的局限,使西南岗片区成了江苏有名的贫困区。面对现实困境,跳出传统农、渔生产模式,发展新兴产业,成了当地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

泗洪县每年平均光照时间为2327个小时,光伏发电有效利用小时数为1200多个小时,丰富的光照资源成为泗洪县发展光伏发电的先天优势。

泗洪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采用“农(渔)光互补”开发模式,“板上可发电,板下可种植、养殖”,实现土地的综合利用,形成“农、光、渔”多产业融合发展格局,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最大程度放大基地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泗洪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的并网发电,为全省高质量建设小康社会夯实了基础。

“双引擎”造就“泗洪速度”

2017年11月,泗洪县获批国家第三批领跑者光伏发电应用基地。500MW的宏大发电系统工程,在2018年9月30日实现并网发电,建设时长仅5个月,被光伏人称为“泗洪速度”。泗洪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因此成为国家第三批10个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中的“领跑者”。

2019年6月,国家能源局确定3个基地为第三期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江苏泗洪成为其中之一。

但由于疫情来袭,基地工程进度受延迟复工、开工率低等因素影响。

不过,没有什么困难能阻挡奋斗者的步伐。基地办统筹谋划,携手国家电网与投资企业,再次创造了“泗洪速度”。

在项目获批后,泗洪县随即将基地建设作为县委县政府“一号工程”,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专人组建基地办,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全力帮办。

用泗洪县发改局局长于长贵的话说,是“强调服务”和“重信守诺”两大关键“引擎”造就了“泗洪速度”。

泗洪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

从“政策制定者”到“服务者”

基地获批后,在没有确定投资企业的情况下,基地办实施前期手续代办制度,提前委托一期的代理机构,分别开展项目环评、洪评、安评、水土保持评价等文件起草、报批,各投资企业入驻后仅变更实施主体,为项目尽早开工建设赢得“黄金时间”。

2019年11月,基地项目建设的相关前期手续全部办理到位,具备进场施工条件。为按时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由基地办牵头,泗洪县供电公司安排专人进行业务指导,四家投资企业成立并网工作联合体,形成了“一个主体对外、一套体系运作、一应手续代办”的工作体系,有效促进了工程项目“硬件建设”与各类手续“软件建设”同步推动、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

2020年2月中旬,泗洪新冠肺炎疫情处于低风险,在县政府支持下,基地办为各投资企业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建立物资运输专用通道,助力企业尽快复工。至2月底,五个项目的复工率达100%。

为实现沟通无障碍,泗洪县领导牵头组建了“泗洪光伏领跑奖励激励工作群”,投资企业将矛盾问题晒到“群”内,相关乡镇1小时内要将解决方案汇报到基地办。

双沟镇、天岗湖乡、上塘镇分别设立现场指挥部,每个项目由一名基地办工作人员、一名乡镇领导和一名村居支部书记组成三人帮办小组,坚持每周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例会。

基地办从“政策制定者”转变为了“服务者”,建设通道畅通无阻。

重信守诺 企业敢于“亮剑”

基地建设过程中,基地办坚持涉企费用提前告知、充分沟通、阳光操作,严格按照评优文件中承诺收取的保证金、土地租金等费用,不额外增加投资企业任何负担。例如投资企业缴纳的保证金按照《开发协议》约定及时退还;前期洪评等手续办理产生的费用由投资企业与咨询公司直接商定;升压站代建费用以一期建设费用为参考,施工过程由投资企业派员全程参与,最终以该县审计局审计决算价结算……

一系列透明的费用结算制度,赢得了投资企业的理解和信任,也让投资企业有了全力“亮剑”的底气。

在“双引擎”的加持下,“泗洪速度”再次引人瞩目。光伏产业作为一项“阳光工程”,正迅速成为泗洪能源革命“排头兵”,对壮大当地生态经济产业,带动扶贫攻坚,加快当地经济发展产生了重要的推进作用。

阳光炽热,夏花繁盛。随着泗洪光伏发电奖励激励基地顺利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泗洪成为中国又一个“光彩夺目”的地方。(许月琴 尤洪波 王译珠)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