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强链、补链、固链,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链
2020-07-03 10:1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6月初,江苏启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工地彩旗飘扬、鞭炮齐鸣,项目建设迎来了封顶。“6月底,我们5万多平方米厂房及附属设施完成建设,年底试生产。”启德科技负责人刘广奇说。

仲夏的泗洪经济开发区,一片火热的建设景象,100多个工业项目同步推进,启德科技、佳成冷却、达克浩斯精密机械等一大批汽车零部件项目建设现场,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忙碌而有序。

补链:由小到大,重“个数”更重“个头”

在泗洪汽车零部件产业欣欣向荣的背后,深藏着很多人不知道的辛酸苦辣。

泗洪县机电产业始于油嘴油泵生产及配套产业,随着小农机需求量锐减,不少机械类企业经营难以为继,继而转型。“经过调研考察,我们将汽车零部件产业作为机械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泗洪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马勇介绍。

为做好汽车零部件产业招商,2018年初,泗洪县招商团队常态化驻点苏南、上海、浙江。“那时汽车零部件产业招商成片区推进,出力不小,成效也不小,就是项目体量偏小。”长期驻点温州的李忠博说。到2019年初,签约落地泗洪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超过40家,规模都不大。“2019年初,泗洪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亟需龙头企业支撑。”马勇说。

招引大项目成为马勇的新目标。2019年4月,得知一家大型汽车发动机制造企业有投资意向,他迅速跟进,多次登门,根据客商需求持续完善园区汽车产业配套。经过整整一年的“钉钉子”,金辉发动机制造项目今年顺利落户泗洪,该项目对整合泗洪汽车零部件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以来,泗洪对汽车产业重大项目的招商工作实现了“大丰收”,启德科技、欣弘实业、达克浩斯精密机械、鑫华汽车等一大批投资额超20亿元的项目选择了泗洪,汽车零部件产业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集中、中小企业集聚的发展态势。

强链:由大到强,创新给汽车产业加力

龙头就是拳头,科技就是实力。泗洪招商人深谙此理,他们既盯大项目,更盯“强”项目,在新落户企业中有多家企业拥有高新技术,为产业发展创新奠定了基础。

欣弘实业是国内第一家拥有完整氧传感器生产技术的企业,启德科技致力于打造国内最大的汽车高端精密模具生产企业;本土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达克浩斯精密机械紧抓泗洪县出台的《关于支持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泗洪)产业技术转化基地发展若干政策》,与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超精密零部件研发测试中心,研发出多款遭国外技术封锁的超高精度内圆磨头生产设备,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

近年来,以汽车零部件制造为主的机电装备产业成为泗洪经济开发区发展速度最快、创新发展最活跃的产业,开发区有机电装备企业220多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家,国家级、省级研发平台10个。

固链:由内而外,泗洪零部件布局全球

由小到大,由大变强,泗洪汽车零部件产业已经迎着全球汽车产业发展风口起飞。

泗洪的汽车零部件产业覆盖动力、冷却、电气、悬挂等系统,产品达400余种类别、8000余种型号,通过落户泗洪的马士德(江苏)贸易、欣业行国际贸易等两家大型国际贸易企业将产品销售至俄罗斯、匈牙利、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以及德国、荷兰、西班牙等欧美国家。

同时,多家汽车产品检测、设备研发等机构纷纷落户泗洪,诸多助推泗洪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的资源正在向泗洪集聚。

“我们将围绕打造升级版‘瑞安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加强汽车零部件产业招商、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建设一个立足国内、面向全球的汽车零部件生产示范高地。”泗洪县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杜陆军自信地说。(朱薇薇 耿怀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