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眼面前”的一片林
2020-07-02 10:5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在宿迁市湖滨新区晓店镇峰山居委会境内,生长在水杉路、黑松路两旁的一排排水杉树,远看,像一把把宝剑,直指天空,近看,水杉树的树干上一层棕黑色的树皮,粗糙,像饱经风霜老人的皮肤。棵棵水杉树挺拔笔直的样子,又像一个个精神抖擞、威风凛凛的哨兵,挺立在骆马湖畔。

“这些水杉树栽植于1978年春天,当年树苗只有手指粗、不足两米高,如今都长成了参天大树。”峰山居委会76岁李沛雪老人说,这里的水杉林是当地居民由穷变富的见证。

峰山居委会干部王宗军介绍,目前,这里的水杉林占地110亩,拥有水杉树5000多棵。“夏天,很多居民都会来水杉树下纳凉。”王宗军说,这里的水杉林分布在11个居民小组境内,随着发展大道北延段即将通车,过往的车辆途经这里,会将茂密的水杉林尽收眼底。

柳永千今年74岁了,目前依然担任峰山居委会居民小组组长,也是一位义务护林员。“目前的水杉林主要分布在水杉路两侧,南北长约2.5公里;黑松路两侧,东西长约1.5公里,过去这里都是土路。当时,居委会(当时称为大队)集体从邳县(现为邳州)采购水杉树苗,栽植在这两条路边。同时栽植了刺槐、松树。因为农村土地结构调整等原因,刺槐、松树都已被毁掉,唯有这些水杉树林完整地保留到现在。15年前又栽植了一批,才有了现在壮观的水杉林。”柳永千老人说,岁月更迭,当年的水杉树苗,现在约30米高了。

“到了夏天,水杉树的叶子非常茂密,你看,层层枝叶,就像绿色的大伞。”说起水杉林的景致,李沛雪老人感慨万千。他说,到了秋季,一阵风儿掠过,水杉树落叶如雨,如天女散花般美丽,飘落在行人的头上和身上,树下也铺上了诗意般厚厚的“地毯”。

记者了解到,峰山人护水杉,爱水杉。“这么多年来,峰山没有一个人损坏水杉。”

李沛雪老人介绍说,十几年前的一个夏天,一阵狂风暴雨给水杉林造成了一定的破坏,有不少棵水杉树被拦腰折断了。折断了的水杉树上半截枝干倒在路边,依然没有人将其据为己有。记者看到,当年被狂风暴雨拦腰斩断的水杉树,枝干的下半部分依然留在原地。折断处下方的树干上,早已长出了新枝。

王宗军告诉记者,水杉树是古老稀有树种之一,有“植物界大熊猫和活化石”之称,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它们可以净化环境,早已成为人们喜爱的园林绿化树种。

幽深的水杉林,一排排、一行行,纵横有序,傲然屹立,就在城市的“眼面前”,和城市相依相偎。往深处走,静谧中不时传来鸟鸣,那样的景致总会让人流连忘返。(记者 徐其崇 实习生 王天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