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三四五”模式破解群租房安全治理难题
2020-07-01 1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日宿迁讯(通讯员 宋宏娜 田廷江 记者 薛惠芹)群租房是城市化进程中的“顽疾”,由群租房引发的公共安全事件屡见不鲜。近年来,宿迁市公安局牵头推广“三四五”管理模式,在推动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得到落实的同时,严格执行“四停租”要求,探索架构“五个一”体系,疏堵结合,有效破解群租房安全治理难题。

据介绍,宿迁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紧盯群租房内用电、用气安全,总结实行群租房安全管理“三二一”工作法。“三”即三必做:必须逐户开展安全检查,填写检查记录;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必须逐一下发隐患整改通知(提醒)书,限期整改;必须现场传授喷壶泡沫检验方法,逐户开展煤气罐漏气检验。“二”即两提醒:张贴安全隐患小标贴,提醒房屋业主第一时间整改电动车违规充电、私接电线等安全隐患问题;依托辖区出租房屋(群租房)业主群,常态推送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方法和相关法律法规,提醒业主加强防范。“一”即一疏导,针对群租房电动车充电难这一民生难题,一方面动员业主在群租房院落内空旷、通风地点安装充电插座;另一方面督促有关村居、社区在群租房集中区域统一安装电动车集中充电桩。

与规范落实群租房安全措施同步,宿迁还以重点村居、社区为单位,由业主共同商议制定出租房屋公约,成立重点村居、社区出租房屋业主议事会,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群租房落实群租房“四停租”要求,即涉案、业主不配合管理、基本防范设施不达标和重大消防安全隐患整治不到位等四类群租房一律停租。

“截至目前,全市群租房已清理停租25户,另有部分群租房租住人员大幅减少,纳入正常出租房屋管理。”宿迁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严格执行“四停租”要求,从源头上减少了群租房的安全隐患,“我们还探索架构‘五个一’体系,健全群租房旅馆式、星级化管理,通过自己改、政府帮、明标准、限期办等方式,压实业主安全主体责任,提高租赁人安全意识和能力,常态长效保持群租房安全无事故。”

据介绍,“五个一”就是设立一个服务站,依托村居、社区或警务室设立租住房管理服务站,建成集身份审核、信息采集、办证受理、报送处罚、房屋租赁、星级评定“五位一体”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成立一个业主协会,通过群租房业主公开推荐和群众自荐,选聘工作能力强、有良好群众基础、威望较高的业主担任协会会长、秘书长、理事,负责协会和租住房管理服务站的日常运转;组建一支服务队,包括保洁员、水电工、综治网格员、社区民(辅)警、城管队员、村组干部、业主协会成员等人员,充分满足群租房日常管理服务需要;制定一套运行制度,因地制宜出台服务工作站运行、人员考评等机制,确保高效运行、发挥作用;建立一个联合指导执法组,包括公安、城管、住建、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消防等单位执法人员,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指导规范群租房各项管理服务工作。

当前,群租房安全管理“三四五”模式已在宿迁全市推开,自3月份以来,共排查登记省级标准群租房618户,累计排查群租房各类隐患3937个,推动隐患整改3826个。其中当场责令整改1350个,下发整改通知(提醒)书742份,通报移交职能部门及基层单位1734个。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