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县供电公司:电网改造,电“靓”美丽乡村
2020-07-01 11: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日宿迁讯(通讯员 邱晗 孙爱功 记者 薛惠芹)“以前交电费还要走路去镇上,岁数大了腿脚也不方便,现在可以直接通过手机缴费了……”“空中的‘蜘蛛网’不见了,以前家里的空调关键时刻总掉链子,现在也不用担心电压不够了……”谈起沭阳青伊湖农场的电网改造升级给生活带来的“蜕变”,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6月29日,在沭阳县青伊湖农场赵集村,沭阳供电公司的电力施工人员正挥汗如雨架设导线,天空虽下着细雨,但丝毫未影响施工进度。自6月27日起,随着第一台综合变压器的投运,第一批居民实现了从配变、低压线路、接户线、户表全部焕然一新。

青伊湖农场始建于1948年10月,位于沭阳北部,原隶属于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于2001年11月经省政府批准归沭阳县属地管理,现改制为沭阳国有农业企业。2019年3月8日,沭阳县供电公司结合农场“两改”要求与青伊湖农场签订电力资产移交意向协议,原属于农场资产的电力设备转交公司运维管理,从而有效推动“两改”落地。随后及时组织配电运检中心、三新公司提前对农场电网改造项目进行了储备上报,于2020年4月3日项目得到批复。

年初以来,该公司将农场“两改”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推动提质增效、增供扩销的重点工作,沭阳供电负责人专程到青伊湖农场,与农场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共识,并召开专题会议统筹安排农场配农网升级改造工作。

“由于工程量大,涉及时间长,在配变设备安装上,采取工厂化定制,模块化施工,将会大大缩短工程时限,全过程加强工程质量管控,努力把惠民工程做好,全面消除‘卡脖子’现象,更好地满足农场经济发展和客户用电需求……”沭阳县供电公司配电运检中心主任戚净表示,农场原有3条中压线路供电,共计31.3公里,公用配变16台,低压线路27.2公里。由于线路设备运行时间较长,存在老旧严重、户均容量不足、供电半径过长、低电压等现象,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此次农场电网改造涉及10千伏架空线路18千米,其中入地电缆线路3公里,新增及增容变压器共53台,400千伏线路32.82千米,接户线52.18千米,低压用户2546户,累计投资2741.36万元。目前,农场涉及改造的中压线路、新增和增容配变已全部完成,正全面有序开展负荷切割工作。

看到路边崭新的电杆、整齐划一的配电线路井然有序,原有的裸导线路已换成安全性较高、线径较大的绝缘线,变压器也增大了,农场居民桑小林激动地说:“供电公司及时为我们农场进行电网改造,电工师傅起早贪黑,不辞辛苦,特别是还顶着高温,真是太辛苦了,我是发自内心地要说声谢谢。以前,用电经常出现故障、电压不稳等情况,现在我完全不用担心今年夏季用电问题了,最近还要再增设空调1台以及必备的家用电器。同时,我还打算利用充足的电能力所能及地发展高效农业。”

“农场线路未改造前,一旦碰上风雨雷电和大雪天气,我们经常接到村民打来的报修电话。现在,看到电力线路设备焕然一新,心里真的很激动。电网坚强了,村民们都能用上安全电、放心。同时,也将助力农场经济发展。”原农场供电所所长桑学柱深有感触地说。

供电所员工到居民桑全华家中了解电网改造后的家电设备使用情况时,桑全华高兴地说:“以前,我家电风扇转得相当慢,空调就是个摆设,我们也知道是电压低的原因,但一直得不到解决。现在,电扇转得快了,空调也转起来了,家中电气设备都能用起来了。供电公司为咱们办了件实事,电工师傅端午期间还坚守岗位,加班加点为我们安装电表,所有供电设备都全部变新,还向我们发放便民服务卡,我们用电总算有保障了,真是太感谢了。”

环境好了,电力足了,经济发展也带动起来了。“以前是不敢招商、不能招商,招来就怕供电不给力,现在可以招大商、引大资,电力为农村发展提供了动力支持,也带活了美丽乡村发展……”青伊湖农场党委副书记冯雨轩谈起电网升级改造带来的变化笑着说道,在他眼里,这一切的变化,都离不开电力部门的支持。

青伊湖农场电网升级改造只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沭阳县供电公司努力把实事办到农民的心坎上,打造坚强农村电网,服务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农村和谐稳定,“电力十足”的美丽乡村画卷也正在花乡大地渐次展开……

标签:青伊湖农场;农场;供电公司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