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一校一品”系列工程谱写学校党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0-07-01 09:3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学校党的建设,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宿迁市委教育工委以实施学校党建“一校一品”系列工程为抓手,指导全市学校党组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攻弱项补短板、抓基层打基础,不断提升学校党建的组织力凝聚力,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把脉问诊学校党建“一校一品”工程建设

分类施策 精准推进学校党建补弱提质

长期以来,如何解决中小学校尤其是民办学校党的建设覆盖不全、战斗堡垒作用不强、党建工作无特色难见效、党建工作与学校业务工作脱节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为此,市委教育工委大力实施学校党建“一校一品”补弱提质工程,针对学校党建突出问题,集中排查梳理,分类施策、重点攻坚。工程实施以来,先后开展了全市学校党建“查弱项、补短板、强功能”攻坚行动,中小学校建立党组织、配强专职副书记全覆盖专项行动,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基层党建攻坚治弱工作,实现学校党组织建设全面覆盖、党建工作力量全面提升,在系统内营造了大抓党建、大抓基层的浓厚氛围。

对党的建设覆盖不全、该建未建的,采取联合组建、挂靠组建、派入党员教师单独组建等形式建立党组织。对于新建学校,同步谋划党组织组建、班子力量配备和党的工作开展。2019年以来,宿迁市新建、优化调整学校党组织47个,实现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全覆盖。

针对集团化办学的民办教育机构存在摊子大、分校多、教师多、党的建设难以有效覆盖的问题,泗洪县委教育工委指导该县新星教育集团成立“一总五支”六个党组织,配齐配强党组织书记,进一步健全党组织参与学校决策和监督机制,全面加强了党对集团校的领导,有力保障了学校健康发展。

对组织生活不正常、不规范的,督促指导建好活动阵地,配齐相关活动设施,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从严推动常态化执行。宿迁开放大学实施党支部提质提效“双提升”工程,强化日常考核督查,促进基层党建提质进位。宿迁市马陵中学采取讲座式、参与式、体验式、互动式等多种方式开好“三会一课”,增强党课吸引力。

对党组织战斗力弱化的,采取外派和内选相结合的方式,配强调优学校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全市各校在实施配强专职副书记全覆盖专项行动中,新配备学校党组织书记5名、专职副书记150名,规模较大、党员数量较多的学校全部配备专职党组织副书记。

党建工作与学校业务工作脱节的,对于规模不大、党员较少的乡村学校,重抓党员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保证党员教师工作中充满党建元素;对于规模大、办学特色比较明显的学校,指导推动学校党组织围绕办学特色打造党建品牌,实现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双促进、双提升。工程实施以来,各地各校建设活动阵地126个,完善相关制度98项,优化提炼学校党建特色项目183个,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号召力。

统筹谋划 持续打造“一校一品”系列工程

早在2016年,市委教育工委以实施“书记项目”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谋划部署,启动全市学校党建“一校一品”工程建设。四年来,按照“由点到面、典型培育、逐步推开、百花齐放”的工作思路,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坚定不移地将这项抓基层、利长远的党建工程持续推向深入,不断提升全市学校党建工作整体水平。2016年,按照“一校一策”原则,遴选中心城区8所学校,指导其立足自身文化基因,“量身定制”《项目书》,使党建工作融进学校工作各方面,达到同频共振、相得益彰,并逐步扩大到14所学校,覆盖各学段。2017年,实施中心城区学校党建“一校一品+”工程,通过中心城区学校辐射带动县区学校面上推广,以成熟项目示范引领新增项目加快建设。2018年,坚持固本强基,实施学校党建工作“查弱项、补短板、强功能”攻坚行动,全面排查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分类整建提升,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2019年,在深度和广度上着力,实施全市学校党建“一校一品”补弱提质行动,进一步攻坚治弱,夯实学校党建基础,放大党建特色文化的辐射力。

“一校一品”系列工程自实施以来,已辐射带动宿迁所有中小学校,涵盖城乡、公民办学校,以及各个学段,既引领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又动员所有教职员工参与项目建设,凝聚组织合力,引领带动全市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围绕服务教育中心工作,促进基层党组织在教育教学改革、教育人才培养和学校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广大党员在集团化办学、队伍素质提升、教育扶贫工程、优质资源集聚、教育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带头示范和创新表率作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党的生活》、《中国教育报》、《江苏教育报》等媒体先后聚焦报道,在省内外产生了一定影响。2018年以来,宿迁市先后有15个项目入选江苏省中小学校“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项目建设成果,这是省委教育工委对宿迁学校党建“一校一品”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

抓常抓长 促进教育党建“百花齐放”

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市委教育工委持续巩固“一校一品”工程建设成果,既深化“内涵”,又拓展“外延”。一方面,坚持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推动已形成党建品牌的学校建立长效机制,注重深化提高;尚未形成党建品牌的学校按照活动方案,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充分发挥县(区)委教育工委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城乡、兼顾公民办、覆盖各学段,实施项目化管理,促进区域内学校共同进步。另一方面,推动向校外培训机构(学校)拓展延伸,部署实施校外培训机构党建工作影响力工程,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为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市委教育工委将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纳入教育工作考核体系的重要内容,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事项,压实责任,一体推进。完善学校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在夯实学校党建基本功、提高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度等方面,强化考核的督促引导作用,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持续抓落实、补短板。强化跟踪推进,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加强对“一校一品”工程建设全程指导,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引领全市学校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组稿 刘靖宇 沈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