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处罚17起拘留5人 泗洪法院对虚假陈述案“零容忍”
2020-06-29 1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9日宿迁讯(通讯员 魏静 记者 薛惠芹)6月29日下午,泗洪县人民法院召开虚假陈述专项整治活动新闻发布会,公开通报打击虚假陈述活动的开展情况,民一庭庭长胡风、开发区法庭庭长陈研,以及各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由立案庭庭长高聚主持。

2019年以来,该院因当事人虚假陈述、隐瞒案件事实、伪造证据等行为,妨害民事诉讼已作出处罚17起,涉及个人17人,单位2家,其中拘留5人,罚款107.3万元。

自2019年起,泗洪法院对2018年以来受理的案件进行梳理,重点围绕民间借贷、买卖合同、债权转让、离婚析产以及执行异议和执行异议之诉案件进行深入排查,对排查出的虚假陈述案件,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处罚一起、通报一起,确保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实在成效。符合民事诉讼法规定的虚假陈述行为的,视情节依法给予罚款、拘留等民事制裁,并积极与征信管理部门对接,且达成共识,对于因为虚假陈述被法院决定处罚将视情节纳入征信系统。发现涉嫌虚假诉讼犯罪线索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进行侦查,坚决遏制虚假陈述在审判活动中的蔓延势头。

发布会上,该院开发区法庭庭长陈研向社会公布泗洪法院开展虚假陈述专项整治的10则典型案例,旨在通过典型案例彰显法律的公平正义,推动各方当事人树立法律崇高的理念,让当事人担负起如实陈述的义务,提升诉讼效率,促进民事纠纷得到公正解决。

发布会后,该院民一庭庭长胡风对记者的提问一一作出解答,详细解释虚假陈述的概念、原因、表现以及作虚假陈述的不利后果、防范措施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