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宿城多举措推行“11530”模式
2020-06-24 10:0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史伟)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近年来,宿城区教育部门多举措推行“11530”安全教育模式,筑牢生命安全防护屏障。“11530”即要求科任老师每天放学前1分钟、每季度1节专题安全课,每周末放学前5分钟,每个假日放假前30分钟对学生进行安全提醒教育,现已成为宿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安全教育的有力抓手。

“通过课堂教学、国旗下讲话、班队会等多种形式,对师生进行以防溺水、防踩踏、防欺凌和暴力、防诈骗、反邪教、禁毒、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防灾减灾为主题的生命安全教育和以防火、防暴恐、防震为主题的应急疏散演练650余次,切实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应急处置和安全防范能力。”6月23日,宿城区教育局安稳办主任张绍伟说。

“我们把学校一日常规安全分为课堂、课间、就餐、放学、自习、住宿六部分,将安全工作分解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工作环节,要求做到有学生的地方必须有老师监管,实现‘防范安全无空人,管理安全无空当,安全教育无空地’的长效工作机制。”张绍伟介绍,在动态管理上落实“安全四定”的同时在静态管理上落实“校园网格”,紧绷安全之弦,“从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角度入手,将宿舍、食堂、走道、上下楼梯等校内管理区域划分到教职工,明确责任人,每天安全巡查一次,网格内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等由网格管理员全权落实,不留死角。”

为让学生拥有更专业的安全知识和更全面的安全防范意识,宿城区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运用“音乐+安全”“美术+安全”等形式,通过手抄报评比、情景剧表演、电影观看等形式宣传安全法规和知识,让学生喜欢接受、乐于接受。在校园中打造消防体验馆、交通安全教育基地、禁毒教育基地等,多批次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开展观摩体验学习,教育师生掌握基本的生命安全防护知识。通过“以案说法”开展法治教育360余场次,对师生进行法治教育。同时,健全家校沟通机制,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宣教活动,通过家长会、专题讲座、汇报课、座谈会、告家长书等形式,向家长宣传安全法规知识,形成校园安全保障合力。

多举措,强管理,着力提升了学校安全教育管理水平。宿城区通过全面推行“11530”安全教育模式,将安全教育渗透到校园的每个角落,做到了安全教育“润物细无声”,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为学生的日常活动增强了安全保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