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织个毛线!她让儿时快乐街头重现
2020-06-24 10:0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杨芹)夏日晚上,一丝丝凉爽的风,从古黄河畔吹来。家住市区的王楠,一如既往地来到离河边不远的宝龙城市广场步行街。她一边钩着毛线,一边构思着花样。不一会儿,一个可爱的毛线玩偶就钩好了,吸引了过往行人驻足选购。

“这个好看的菠萝包多少钱?”“这个米老鼠蛋糕包好可爱!”“这个唐老鸭像真的一样!”……货架上,几十种毛线作品,栩栩如生,大家忍不住拿起来欣赏一番。

毛线对于不少人来说,或多或少承载着童年的记忆。小时候,冬天的衣服里,总有几件是手工织的毛衣。王楠也一样,关于毛线,她也有着很多温暖的记忆。王楠的毛线作品,让顾客们重拾内心久违的感觉,这其中就有“临行密密缝”的温暖。

“去年端午节前,我去街上给孩子买蛋兜,看了好几家,都觉得太普通,不是特别好看。后来,我就想自己来做吧!然后买了毛线,凭着小时候大人们织毛线、钩毛线的一点点印象,自己瞎捣鼓,没想到,真钩出了一个蛋兜。完工后特别有成就感,感觉挺好玩的。”王楠说。

钩着钩着,就不想做简单的蛋兜了。于是,王楠又买来各种颜色的毛线,在网上找了教程,开始设计各种款式的蛋糕包、钥匙扣、拖鞋、发卡……有时候,钩不好,就重新来,直到自己满意为止。王楠说,毛线手工活带给她很多成就感,也让她有了很多让自己静下来的时间。

说起毛线手工制作,王楠觉得除了要有巧妙的构思,还要有足够的耐心。“2个多小时,做了20个小发卡,每一处细节,我都不愿意粗糙处理,看着一个个光板的发卡,被钩上毛线变得美美的,我的心情都不一样,特别开心。”王楠指着一盒发卡说。就在她手边,另一个可人的毛线包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原来,这正是时下比较流行的雏菊,她把这些元素也加进设计里,分成十几个步骤,单独钩成花状毛线,然后再缝到一起,拼接成一个雏菊包。王楠说,从构思到完工,这个雏菊毛线包足足花了她3天时间。

采访中发现,王楠的毛线作品上,几乎都带有可爱的动植物形象,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比如大象、麋鹿、青蛙、草莓、薰衣草……

“这些动物、植物,本来就很可爱,再搭配上适合的彩色毛线,钩好了,特别可爱。”王楠说,这些手工作品特别受到女生和孩子的喜欢,现在,很多顾客还会告诉王楠自己想要的造型,然后她来设计,为她们做出独一无二的装饰品。

对于很多爱美的女生来说,随身携带一支口红是一种习惯。“这个口红毛线包,就是一位顾客特地定制的。根据她的需求,用深绿色线为主导,红色线钩出大大的嘴巴,头顶还带着3朵黄色的小花。”王楠说,成品出来后,乍看很丑,再看一眼,又觉得丑得很特别,很可爱。王楠说,东西被大家喜欢,这让她最欣慰。10块钱、20块钱、30块钱……每个作品价格不等,只要够本钱就好。

王楠说,她比较喜欢的一个毛线作品,是为女儿做的一双草莓拖鞋,孩子穿在脚上柔软得很,非常萌。如今,这份爱好已经成了王楠无法割舍的日常。24岁的她,每天最重要的事,是带好儿子和女儿,另外是手工制作毛线作品。她说,一坐下来,就能半天不挪地方,一直钩,直到把一个作品钩好。

眼下,即将迎来传统节日:端午节。在宿迁人的习俗里,给孩子买个漂亮的蛋兜必不可少。端午节送蛋、挂蛋兜的习俗已延续千年,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有着一种美好的寓意。

“每年我都会给孩子买蛋兜,在我身边,也有很多人有这样的习惯,将鸡蛋煮熟,放在一个兜里,挂在孩子胸前,祈求一个夏天的平安。”正在选购蛋兜的市民王女士说,以前能买到的是工厂流水线生产的,今年特别巧,竟然遇见了手工制作的,太好看了。王女士一边挑选,一边感叹,夸赞王楠的手真巧。

采访中,王楠说,现在很多人买蛋兜不仅留着自己用,还有不少人买了送人,这也是想给别人送去一份祝福吧!眼下,王楠已经接到了不少私人订制的蛋兜,她根据顾客的喜好,将可爱迷你的造型,如小鸡、小狗、小老鼠等各种生肖图案,钩在蛋兜上,满足个性化需求。

一根根普通的毛线,或许已经从很多人的视线里淡出。但是,总有像王楠这样的手艺人,在时光的隧道里,因为热爱而坚守,因为喜爱而创新,将传统的东西赋予新的意义,将这千丝万缕的毛线绕指柔,钩出漂亮的作品,也“钩”出一份美好心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