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整治“小化工” 彻查“五个有没有”
2020-06-23 10:0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张立婷)“我们积极配合政府部门,拆除制胶设备,没有安全隐患了,大家上班也更放心了。现在用的胶水,都是从正规厂家采购,算了一下,成本比以前还要低。”6月15日,宿迁市浩远木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昌军说。

浩远木业位于泗阳县木业园区临河工业园区,主要生产三胺基板、科技木等产品。脲醛胶作为粘合剂,在生产过程中被广泛使用,去年安全生产检查时,因为企业制胶车间证件不齐全,已被叫停生产。

为防止这类企业死灰复燃,近日,泗阳县组织人员进行专项摸排,精准打击,彻底“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原料、清设备、清场地),确保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不留尾巴。

韩立波制胶厂、魏军制胶厂等制胶企业和浩远木业情况一样,因为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去年均被关停,但设备未拆除。在此次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活动中,企业配合当地相关部门正在拆除设备、清理现场。

“去年4月份,我们关停厂区,但没有拆除设备。盘算着以后办到证了,可以继续生产,这次县里整治‘小化工’,我真正认识到了其中的危害性。接下来,我们绝对配合政府工作,拆除设备,确保以后不再生产。”韩立波制胶厂负责人韩洋说。

“按照违法违规‘小化工’整治工作要求,我们对去年已经关停但没有拆除机器设备的企业和现在摸排的企业,彻底进行‘两断三清’,确保不漏一家。”泗阳县众兴镇安监所负责人黄义正说。

按照省、市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泗阳县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方式,开展县乡村上下联排,截至6月19日,全县共计组织1万余人次,排查企业、小作坊、小窝点3384家,发现违法违规“小化工”20家,其中15家已清理到位,其余正在清理中。

通过多部门联动大排查、大起底,泗阳县将彻底查清“五个有没有”,即:辖区内有没有属于“四个一批”专项行动中漏查漏报的化工企业;有没有擅自改变生产经营范围,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储存的企业;有没有以挂靠、租赁和“厂中厂”等方式,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储存的企业;有没有利用闲置、废弃、关停企业厂房以及居民住房等,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储存的企业、单位和个人;有没有利用地处乡村、偏僻地区、废弃养殖场、矿山宕口等,涉及化工生产的、隐蔽性流动性强的小作坊、黑窝点。

“一旦查出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绝不姑息。”泗阳县应急管理局局长陈小勇表示,下一步,泗阳县将继续聚焦“五个有没有”,将排查任务、排查责任、排查措施压紧压实到村居(社区)、具体责任人。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对排查出的违法违规“小化工”严格执行“两断三清”,实现彻底取缔。全县7个安全生产督导组将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当前督导重点,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扎实成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