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四部门联合部署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
2020-06-23 10:0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洪磊 通讯员 李想)为进一步助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乡村建设,更加深刻诠释“法律即生活、生活即法律”基本内涵,在全社会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近日,宿迁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法宣办、市司法局联合部署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

据了解,本次“法治大讲堂”活动在内容安排上重点突出五个方面:突出宪法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熟悉了解文明行为、社会信用、住宅物业、绿地管理等地方性法规;突出服务中心大局,将法治教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改革创新发展;突出群众关注关切,围绕扫黑除恶、安全生产、扶贫工作、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重点法律问题,用典型案例生动解读法律条文;突出普法执法互动,通过开展普法“信风” 联动事项,调动法治宣传教育优势资源,把普法融入执法的全过程、各环节;突出德治与法治融合,切实增强公民的规矩意识、自律意识、养成意识、集体共识。

在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过程中,我市创新活动形式,力求做到“四个结合”。具体来说,实行“线下”+“线上”相结合,利用报社、电视台、电台等主流媒体,开设活动专题、开辟活动专栏、组织活动专稿,实施“法治宣传全屏计划”;推出“360套餐”产品(3分钟动漫微课系列、6分钟短视频以案说法系列、10分钟普法“信风”系列),开放两个线上阅览室(法治文化欣赏阅览室、电子书屋阅览室),提供实用法律口袋书电子版等。实行“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相结合,广泛开展“法治夜市”“百案说法”“以案释法基层行”等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听证会、通报会、新闻发布会、开放日、审判白皮书以及巡回办案、巡回法庭、模拟法庭、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形式,扩大活动的社会参与面;建立本地、本部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旁听庭审一次。实行“全覆盖”+“凸重点”相结合,制定各具特色的“普法路线图”,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根据重点人群不同需求,细化普法产品和方式方法,对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农民工和流动人口等分类实施精准普法。实行“普法”+“治理”相结合,深入推行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利用乡贤会、议事堂等,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法治乡镇(街道)、法治村(社区)、法治单位等创建活动,将法治元素直接导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中,不断提升法治社会建设水平。

据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全市组织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是落实市委、市政府“社会治理创新创优年”的一项有力举措,旨在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推动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持续优化法治宣传教育的能见度和便捷度,努力提升社会公众的法治获得感、满意度,确保法治宣传覆盖面年内不低于90%、两年内实现全覆盖,使法治更好融入乡土社会和居民生活,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