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情负担减下来 人情新风扬起来
2020-06-23 09:5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张云通讯员 胡继雨 曾祥海)“今年我们村取消乔迁、剃毛头等宴请90余起,大家主动做到红事随礼不超过50元,白事随礼不超过100元,今年群众人均婚丧嫁娶等礼金支出1205元,同比下降59.4%。”说起人情新风“宿9条”的推行给村里带来的新变化,宿迁市泗洪县四河乡雪二新村党委书记马永波高兴地说,“宿9条”不仅弘扬了文明新风,还减少了百姓的负担。

宿迁市泗洪县雪二新村的新气象是人情新风“宿9条”在基层落地生效的体现。开展“人情消费减负年”活动,是宿迁市委五届九次全会作出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宿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审定“宿9条”和有关实施方案。“宿9条”自1月初发布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全要素动员、全社会参与、全领域推进”的思路进行全面推行。经过5个月的共同努力,人情新风吹进了千家万户,“宿9条”逐渐深入人心。

5月21日上午,宿迁采取市县联动的方式,举办以“爱如夏花 简约唯美”为主题的集体婚礼。

市直部门作表率

县区基层主动践行

宿迁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执纪。

宿迁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牵头组织“人情减负我先行,机关干部作表率”主题活动。

宿迁市委组织部将“宿9条”学习宣传纳入“党员活动日”。

宿迁市委网信办牵头开展“我的家乡情更浓”微信朋友圈地图晾晒、“最囧人情事”征集等系列线上活动。

……

人情新风“宿9条”发布之后,宿迁市级机关各部门率先垂范,各单位纷纷响应,在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家庭、青年、企业中发出倡议,提倡走在人情新风践行前列,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带头守好勤俭节约“传家宝”、筑牢廉洁自律“压舱石”、吹响人情减负“集合号”。

宿迁市直部门主动作表率,各县(区)亦是担起责任,结合自身实际,迅速行动、主动创新,对“宿9条”的推行做出了有益探索。宿迁市沭阳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创新开展“人情减负365”文明实践活动;宿迁市泗洪县着眼源头治理,推行“333”“人情减负”工作模式;宿迁经开区各居委会为居民免费提供红白事办事场所;宿迁市湖滨新区将“宿9条”要求融入各村居(社区)村规民约,实现辖区全覆盖;宿迁市洋河新区编排《“人情减负”顺口溜》,在新型农村社区设置“追思堂”,统一提供规范服务……这些富有成效的实践,为“宿9条”的深入推行做出了十分有益的尝试。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地充分发挥“宿9条”导向作用,引导广大群众把践行“宿9条”与疫情防控大局有机融合,让防疫工作有了浓浓的人情味,丧事一律简办、喜事一律新办、其他小事一律不办等“三个一律”成为群众行动自觉,涌现出“只有自家人参与的特殊婚礼”“仅有4个人参与的百岁宴”等简办新办的人情新风案例。

“宿9条”写进村规民约

人情新风劲吹乡村

“以前,人情来往名目多、礼数多,许多人只能抱怨,如今,婚丧嫁娶文明办已逐渐形成风气,既减少了麻烦,减轻了他人的负担,重要的是人情味还增加了。”宿迁经开区三棵树街道许圩居委会退休老教师周崇礼说,在他所在的居委会,大家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已看不到大操大办的情形,文明新风“吹动”着邻里间相互“免礼”。

调查显示,“宿9条”推行以来,全市户均人情消费事项明显减少、消费负担明显下降。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近90%的村居(社区)已将“宿9条”相关内容整合进村规民约,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成立“支事”协会、吹奏协会、流动餐饮协会等230余个,组建人情新风志愿服务队近1300支,有效推进了“宿9条”在基层的落地生效。

宿迁市沭阳县桑墟镇“小大姐不要彩礼”公开承诺活动得到了无数网友的点赞;宿迁市宿城区项里街道红星社区、宿迁市泗洪县临淮镇胜利村结合新农户搬迁入住仪式,开展“乔迁新居不收礼”主题活动……一项项别出心裁的活动,既不是“大水漫灌”,也不说空话套话,而是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宿9条”要求融入群众生活,引导群众明白道理、内心接受、自觉参与,营造了家喻户晓、覆盖城乡的浓厚社会氛围。

全市“一盘棋”

推动人情风回归本源

“宿9条”发布10天内,央视、学习强国APP、人民网、新华网、《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等87家主流媒体发布报道1.2万余条,累计点击量超6000万次,人情新风“宿9条”等微博话题持续多日占据热搜榜前列。省委有关领导高度肯定宿迁做法,省文明委以专题简报形式在全省推广。

“宿9条”成为继“宿迁文明20条”之后宿迁又一新晋的“文明网红”,这与全市上下“一盘棋”,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是分不开的。不过,风气和习俗的形成,是日积月累的过程,陈规陋习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不可能一蹴而就。我市审时度势,6月19日,利用一天时间在泗洪县召开全市人情新风“宿9条”推行工作现场会,对推行工作再部署、再推进。

“人情减负”工作面广量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从面上制定易于实施的操作规范,形成高效完备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目前,宿迁市市级层面已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市各成员单位分工协作、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7月份还将成立市“支事”联合会,更好发挥基层“大支”群体的引导作用。7月底将实现县(区)、乡镇“支事”协会全覆盖,8月底前推动所辖村居(社区)全面建立以“大支”为骨干的新风理事会,形成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组织架构,成为推动“宿9条”落地落实最有力的专业力量。

村居(社区)是践行“人情减负”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推行“宿9条”的主阵地和末稍环节。宿迁市印发了《村居(社区)推行〈人情新风“宿9条”〉工作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对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工作职责给予明确。《导则》从新风理事会导则、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推行工作流程等方面进行规范指导,这是推进“宿9条”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的制度设计。目前全市各地积极推动所有村居(社区)修订体现“宿9条”要求的村规民约,对操办内容、宴请范围、随礼标准等事宜作出具体规定。

推动“宿9条”落地落实,既要完善服务,也要加强管理;既要正面引导,也要依法治理。宿迁市突出标本兼治,强化部门联动、条块配合,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宿迁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部门积极规范引导相关人员操办行为,并对从业人员加强管理,推动形成行业自律。民政加强对丧事火化、殡葬过程行为监管,对丧事火化、殡葬过程中巧立名目、诱导消费、比阔斗富等行为进行治理。宿迁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加强对全市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项的监督执纪,开展常态提醒、查处反面典型、树立新风正气。

推行《人情新风“宿9条”》是涉及千家万户的一项系统工程,目前,全市上下正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举措推动落实,持之以恒地推动人情风回归本源。

链接>>> “宿9条”推行的创新实践

泗洪:打造“333”人情减负新模式

“不要彩礼,我不是亏了吗?”“您要这么多彩礼,让女儿的婆家以后怎么看待她?”6月19日上午,在泗洪县瑶沟乡桂湾村新庄花园小区,宿迁市泗洪县第三届“大支显身手”人情减负劝导大赛正在上演。

这是泗洪县大力推行“宿9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泗洪县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人情消费减负年”工作部署,在推行人情新风“宿9条”的过程中,坚持培育文明建设的支撑力量,突出主体主力,完善“三重”模式,以“333”人情减负模式,让人情新风蔚然成风。

突出三类主体,当好人情新风“模范生”。突出基层组织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党员楼栋长”组织、协调、示范作用,把人情新风贯穿党员管理全过程。突出志愿服务主力功能,组建人情新风志愿者队伍,把人情新风吹进寻常百姓家。突出人民群众主体参与,构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自治格局。

激活三大协会,培育人情新风“主攻手”。加强全面培育,全县成立“大支”协会270个、“吹奏”协会42个、“流水席”协会30个,章程制定、制度上墙、培训强化等工作有序进行。加强全员培训,组织支事、吹奏、流水席协会围绕“宿9条”开展专题培训18场次,调动、发挥人情往来重点人群的引导力量。加强全程管理,组织“支事说理”比赛等,现场展示禁止红事大操大办、白事吹喇叭等劝导效果,同时加强对协会过程性管理,确保各个协会规范运行。

强化三套机制,牵住人情新风“牛鼻子”。构建“人情消费减负”预警机制,以村居为主体,定期由乡镇(街道)扎口上报红白事摸底排查情况,在县、乡两级开通“人情减负”举报热线,设立举报箱,实行动态巡查、实时劝导。构建红白事宜监管机制,各职能部门认真履职,针对婚丧事操办过程中堵塞交通、噪音扰民、污染环境等问题依法管理。构建文化传承浸润机制,把最具泗洪特色的大王庄红色文化、“春到上塘”的改革精神等特色文化元素融入人情新风加以传扬,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传播文明新风正能量。

净化人情风的“桑墟样本”

榆叶梅种植规模全国第一、家居木材产业规模全省第一、工业经济总量全市乡镇第一,拥有着“三个第一”头衔的沭阳县桑墟镇是全市经济大镇。近年来,在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桑墟镇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今年初,按照市委关于“减人情负担、扬文明新风”工作要求,率先落实“人情减负”大讨论,是全市“人情减负”工作谋划最早、启动最快的乡镇之一。

党委引导、群众为主体,系统化开展“人情减负”工作。桑墟镇组织工作人员进企业、进社区、进村组、进机关、进公共场所,广泛开展以“减人情负担,扬文明新风”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切实提高群众对人情消费减负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立破并举、疏堵结合,多元化推动。桑墟镇变治理为服务,对良俗予以保护、规范,对恶俗坚决予以破除。实施“净风工程”,组织签定禁止大操大办、低俗表演承诺书,遇白事由村干部主动上门吊唁提醒,免费提供音响播放哀乐取代鼓乐表演。开展“十大孝星”评选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新时代尊老、敬老良好风尚。桑墟“小大姐”站出来承诺不要高额彩礼等活动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依法行政、村民自治,法治化保障。坚持政府搭台、百姓唱戏,镇党委政府有为不滥为,指导不主导,帮办不包办,用好村规民约“自治法”,建好红白理事会“自治队”,在立价值、建机制、搭平台、树标杆上下功夫,凝聚各方力量,推动人情自治。

古河社区“123”模式助推“人情减负”

宿城区屠园乡古河社区是我市最早开展新型农民集中居住的试点社区之一,自“宿9条”推行工作开展以来,古河社区深入开展“人情减负”主题活动,通过一支队伍、两个阵地、三个协会的123工作模式,有效推动了“人情减负”。

打造“一支队伍”,筑牢“人情减负”事业基石。古河社区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把“人情减负”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社区干部带头签署“人情减负”承诺书、在承诺墙上签名,做“人情减负”带头人。

依托“两个阵地”,推动“人情减负”落地生根。搭建宣传阵地,组织动员20多位文艺活动爱好者组成古河社区老年文艺宣传队,用乡音倡导群众自觉践行“人情减负”。打造示范阵地,建设古河社区红白事大厅,免费向群众开放,凡是群众在社区红白事大厅举办红白事宴席,宴请总人数、酒席金额、随礼钱都未超标的,由各村居(社区)发放红白事优惠券。

发挥“三个协会”作用,培育文明新风尚。发挥古河社区红白理事会作用,及时修订《古河社区红白理事会章程》,对社区群众操办红白事全程指导和监督;发挥古河社区乡贤参事会作用,积极组织开展“人情减负”专题活动;发挥古河社区志愿者协会作用,3月份以来,共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型集中志愿服务活动5场,在全社区营造了崇尚文明的氛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