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牵牢遛狗“文明绳”
2020-06-22 15:1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许多市民喜欢到小区、公园里锻炼,这其中有不少“遛狗一族”的身影。近日,记者走访宿迁市区多地发现,不少市民都能做到文明遛狗,为狗狗栓绳、清理粪便。

6月20日晚上7点多钟,在市区项王路、黄河南路的来往人群中,有不少市民在遛狗,值得一提的是,每位狗主人都为自己的狗狗拴上了牵引绳。

在市区项王路的一条人行横道上,50岁的史先生正在悠闲地遛狗。笔者看到,史先生为他的萨摩耶犬穿上了背带式牵引绳,遛狗途中他一直牵着绳子。史先生说,他已经养了8年狗了,只要带狗出门就会拴绳,并且不会带狗去超市、商场等设有“犬只禁止进入”标识的场所,自觉遵守遛狗“公约”。

在市区楚街一家宠物美容店外,24岁的市民韩先生牵着自家刚洗完澡的拉布拉多犬准备回家。“我家的狗主要是我和我妈在养,每次遛狗前,我们都会给狗系好牵引绳,要是去远一点的地方,还会带上塑料袋、小铲子和纸巾,方便及时清理狗狗粪便。”他认为,养狗人士只有具备这些最基本的素质,遛狗时不给他人添烦恼,才算得上一名合格的“铲屎官”。

走访中,笔者了解到,并非人人都能做到文明遛狗,少数市民在遛狗时忽视了“文明”二字,不拴狗绳、不及时清理狗的排泄物等行为不仅给他人带来了困扰,也影响了城市的环境卫生。

提起不文明遛狗行为,在市区鸣凤漙公园夜跑的梁女士说,她在公园里偶尔会看见没有系牵引绳的狗在人群中随意撒欢,所住的小区内也有小狗“自由奔跑”。“有一次我在夜跑时,不经意竟一脚踩到了一坨狗的大便,真是影响心情。”梁女士认为,养狗和遛狗虽说是个人的自由,但不能因为这种个人行为,影响到别人的正常生活。

“遛狗要牵绳,及时清理宠物粪便”是《宿迁文明20条》2.0版本中的一条文明公约。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的《宿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携带犬只出户时未使用束引带、未及时清理所携宠物在公共场所产生的粪便行为列为养犬不文明行为。可见,文明遛狗已成为我市深化文明城市长效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

“细节体现城市文明,一根遛狗绳考量的不仅是个人素质,更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在我看来,文明遛狗主要在‘自律’二字,每位养狗人士的心中应时刻绷紧文明这根‘弦’,注意遛狗以及养狗的细节,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养狗人士周女士说。(周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