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车轮上的“书房”,托起家的未来
2020-06-22 09:5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顾园园/文杨群/图)喧闹的乡镇街头,一辆三轮车成了一间临时“书房”,沭阳县钱集中心小学的梁咏洁和梁咏琪两姐妹俩正在车里专心学习,而三轮车旁就是妈妈陈海彦热闹忙碌的摊位。6月20日记者在现场记录下了她们在车内车外共同奋斗的场景。

陈海彦今年33岁,家住沭阳县钱集镇,丈夫常年在外地工作,今年复工后去了河南,公婆往年在家帮她带孩子,今年因为孩子大一点了,也都外出打工了。目前,家里只有她一个大人带着几个年幼的孩子,大女儿梁咏洁10岁,读小学三年级,二女儿梁咏琪8岁,读小学一年级。

梁咏洁(左)和梁咏琪(右)在三轮车内写作业

孩子们学习的三轮车是陈海彦平时用来接送孩子、拉面粉和蔬菜用的,每天放学后,这里就成了一间面积不到一平方米的临时“书房”。空间很狭小,稍微有点动作车还会晃,车外是各种叫卖声、讨价还价声以及车辆经过的嘈杂声,但这些似乎都影响不到两个专心学习的孩子。

做梅干菜饼生意已经有三年了,陈海彦说:“做饼赚不了多少钱,够我们娘几个生活的,我老公赚的钱就存着,将来孩子大了用钱地方还多着呢。”

原本可以外出打工的她为了孩子选择坚守在家。要照顾孩子又要做生意,陈海彦每天的时间分配得很紧张,每天早晨把孩子们都送上学后,她就开始做家务、买菜、洗菜、和面,下午三点半钟出摊,晚上七八点钟收摊。

每天放学时正是陈海彦最忙的时候,她请亲戚帮忙把小孩带过来,自己一边看着一边做生意。

“从这学期开始我们就在三轮车里做作业了,妈妈带了小板凳,里面一点也不挤,姐姐做作业比我快,我马上就能追上了。”梁咏琪认真地说。小姐妹俩成绩都很不错,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嘈杂的街边,她们都能专心地完成学习任务后再玩。

最让人欣慰的是,孩子们都很懂事,学习间隙会主动给妈妈帮忙。装袋、收钱、找钱,动作非常麻利,即使是才上一年级的梁咏琪也能熟练地算账。晚上7点,客人少了,外面光线也比较暗,陈海彦就先把孩子们送回家,再回来收拾一会才收摊。

让孩子们在三轮车里做作业已经有两个多月了,陈海彦有些无奈。她说:“孩子都还小,自己在家不安全,在这里我也能看着她们学习,这也是没办法的。说是我守着她们,其实也是她们守着我!”

关于未来,陈海彦说,要努力赚钱等以后送孩子们去县城上初中,她希望能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条件,考上好学校,有个更好的未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