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推动金融消费纠纷“一站式”化解
2020-06-19 10:0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贷款人李某于2019年2月11日在我行西康支行借款2.7万元,并于今年2月10日到期,但借款人没有及时归还贷款本息。我行于3月26起诉了李某,标的为23264.87元。经法院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的诉前调解,借款人于4月17开始还款,并于4月30日已将本息全部结清。”泗阳农商行相关经办人员介绍。

这起案件是泗阳县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设立以后办结的一起典型案例。人民银行宿迁市中心支行、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宿迁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在全市及各县(区)筹建的驻法院模式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对于充分发挥全市法院和金融管理机构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职能作用,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笔者了解到,全市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建立了“诉讼+调解+司法确认+强制执行”的“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力促金融纠纷高效解决。以泗阳县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为例,调解室挂牌成立至6月5日,共结案209起,主要涉及借款合同纠纷和信用卡纠纷等,其中调解成功72起,调解转诉讼137起,调解成功率为34.45%。泗阳县法院副院长赵洪雷介绍,“金融纠纷诉前调解的模式极大地提高了金融案件办理的效率,因为调解所达成的民事裁定与法院诉讼判决效力一样,时间短,还免收费用,不少当事人非常愿意接受调解。”“我行是泗阳县金融纠纷诉讼案件的大户,2019年不良贷款起诉数量为797件,诉讼费用145万元。调解室的成立,对于维护银行机构债权发挥了积极作用。”泗阳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人民银行宿迁市中心支行、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宿迁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将继续加强沟通交流和协作配合,积极促进全市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的发展,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为全市金融纠纷的化解提供便捷渠道。(周海涛 胡琳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