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稳产保供护好“肉篮子”
2020-06-19 09:5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张立婷) “区别于传统养猪场,我们建设的高效养殖场,可以实现自动清粪、自动饮水、自动环控,视频监控全方位无死角,人员配置少,猪苗成本更低。”6月16日,宿城区屠园乡光明生猪育肥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养殖场年出栏生猪能力可达10万头,目前,项目已基本建成,2020年6月底便可投产。

民间素有“民以食为天,猪粮安天下”的说法。去年底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生猪稳产保供政策措施,一手抓生猪稳产,一手抓疫病防控,有效遏制了生猪生产下滑势头,生猪稳产保供形势持续向好。截至5月底,全市生猪存栏78.29万头、能繁母猪存栏14.03万头,环比增长8.88%、5.09%。今年1至5月份,全市生猪出栏50.05万头。

今年4月份,我市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恢复生猪生产政策措施的通知》,多举措全力促进恢复生猪生产,以确保宿迁2020年生猪存栏104万头以上、出栏177万头以上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通知》从财政、金融、土地、环保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形成了扩能增量、养殖用地等八条支持政策,重点在于稳定生猪生产。我市将对完成任务较好的前两名县(区)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奖励;对新增出栏5000头至10000头商品肥猪的规模猪场,根据出栏量分别给予20万或30万元奖励;免除种猪场和规模猪场一定期限所承担的政策性保险保费。落实贷款贴息政策,支持规模猪场改扩建和补充生产流动资金。截至5月底,全市生猪养殖场户贷款余额达到6.72亿元。

为落实好“猪八条”,我市全面细致摸清规模猪场生猪存、出栏底数,科学分析生猪产能情况和 种猪苗猪缺口情况,建立生猪养殖底数清单,将生产目标任务压实到重点乡镇和重点生猪规模场户,逐场制定养殖增养计划,推进生猪重大项目早投产、早达效。目前,年出栏2000头及以上规模猪场192个,复产率达到75%;全市新改扩建年出栏5000头以上猪场26个,其中9个已建成投产,17个正在建设,预计年底前可全部建成。另外,沭阳县牧原集团年出栏20万头项目、泗阳县德康农牧年出栏30万头项目、宿豫区德康农牧年出栏20万头项目等一批生猪规模养殖项目先后签约落地,为我市生猪恢复生产增添发展后劲。

从招商引资看,“好”的企业也在逐渐落地。为推进农牧循环型百亿级生猪产业发展,进一步优化调整生猪产业结构,我市招引培育了德康农牧、立华牧业、温氏集团、光明集团、正邦集团、牧原集团等一批生猪生产龙头企业,形成了龙头连基地、基地带农户的产加销一体产业化发展格局。沭阳县、泗洪县被列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泗阳县、宿豫区被列为全省生猪调出大县,生猪产业发展在全省占据重要位置。

在稳定生产的同时,我市始终把疫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突出养殖、运输、屠宰等关键环节,以开展违法违规调运生猪整治行动为契机,压紧压实各项防控措施,为恢复生猪生产打造良好环境。

“接下来,我们将全面部署开展监测排查、清洗消毒、调运监管、封闭饲养等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定期开展大清洗大消毒行动,强化消毒灭源,减少疫病传播风险。”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当前正值高温季节,是蚊蝇鼠虫等疾病传播动物载体的活动旺盛期,防疫风险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对此,我市将进一步加大突击检查频次,加大对涉及票证、耳标、病死畜禽以及养殖运输、贩卖、屠宰等环节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规范开展产地检疫,严格检查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临床健康状况以及车辆备案、清洗消毒情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