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设置首个乡镇“新生儿一件事”专窗
2020-06-19 09:5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日,李先生到宿豫区新庄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新生儿相关手续,到了户籍窗口,所有的医保、社保手续都一次办完,还领到了疫苗接种卡。他感慨道:“以前有第一个小孩时,我是跑了医保又去跑户籍,办了户籍又来办医保和社保,当时材料也不全,折腾了好几趟,现在有这个专窗真好呀。”

为了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宿豫区行政审批局不断推陈出新,今年在全省探索农业农村领域全流程“宠物诊疗一件事”的基础上,又推出全市乡镇首个“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专窗。在“一件事”窗口,有专业的接待人员,可以提供“一件事”办理咨询服务,还有精美的事项清单,切实方便群众办事。

过去,新生儿出生后需要市民到户籍派出所、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医保局窗口和人社局窗口逐一办理户籍申报、医保参保录入、社保卡申领等,需要提交8项材料。如今,群众只需到“新生儿一件事”专窗提交4项材料就可以办理“新生儿一件事”涉及的全部证件和手续,办结后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通知办结结果,相关证件可自取或者通过EMS邮寄,平均办理时间由3天缩短至1天,实现“一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最多跑一次”。“新生儿一件事”专窗通过并联审批、信息共享、集成优化等手段,重构办事流程和业务流程,切实减少了办事群众跑腿次数,提高了办事效率,增加了百姓办事便利度。(吴应华 徐子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