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好项目铺就强村富民路
2020-06-12 09:0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汪学飞)沈标今年45岁,是宿城区支口街道探楚社区人。

年轻时,沈标通过自主创业,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典型。两年前,他被组织上任命为探楚社区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探楚社区选准项目,发展产业,通过两年的努力,社区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17年的20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55万元,社区集体资产增加了1000多万元。

6月6日上午,记者在探楚社区看到一片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只见占地300亩的山楂林长势喜人,山楂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果实;占地500亩的苗木基地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30多位农民正在基地里忙活;占地65亩的建筑垃圾、装潢垃圾中转站已经投入使用……

1997年,沈标职业高中毕业后,远赴深圳打工。在那里,他做过很多工作,每一份工作,他都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后来,他在当地一家广告公司站稳脚跟,从广告业务员一步步做到业务经理,不仅收入水涨船高,还获得了宝贵的管理经验。

2005年,经过慎重考虑,沈标辞职回到宿迁老家发展。考察市场后,他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机电安装工程公司和一家建筑材料公司。那些年,宿迁的城市化进程快速发展,沈标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2018年,宿城区政府提出打造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强、科学发展能力强,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双强双带”型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沈标脱颖而出,成为探楚社区党支部书记。

上任伊始,沈标面对的情况并不乐观。探楚社区在支口街道5个社区里经济基础最弱,共有1100余户42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低收入户175户,社区共有农业用地5000余亩,2017年社区集体经营性收入只有20万元。

面对这种局面,他和社区班子成员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产业发展、项目脱贫的思路,打算通过大项目增加探楚社区集体经济收入。

向公共空间治理要效益。通过细致摸底排查,截至目前,探楚社区一共清理出集体公共土地500亩,这些土地通过产权交易平台发包给种植大户发展种植业,每年可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40万元。

探楚社区位于宿城区城乡接合部,社区充分利用这一优势,2019年底自筹资金100余万元,建设了占地65亩的宿城区建筑垃圾、装潢垃圾中转站。此举既解决了城市建筑垃圾、装潢垃圾问题,又可增加社区集体收入。该垃圾中转站目前已经投入运营,预计每年可实现收益100万元以上。

探楚社区水果种植业发达,食品类企业众多,但是缺乏大型仓储冷库。社区发现这一商机,投资400多万元建设仓储物流中心。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招投标工作,预计年底即可建成投入使用,明年就能产生效益。

据了解,支口街道过去是全省著名的“山楂之乡”,后来由于市场因素等诸多原因,这里的山楂种植逐渐消失。为了恢复山楂产业,探楚社区成立了“探楚楚香红”山楂专业合作社,投资200多万元种植山楂树300亩,并建起了2000平方米的山楂深加工基地。该项目可带动30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就业,并可为社区集体带来可观的收益。

招商引资搭起致富桥梁。要做大项目,必须招商引资。为此,沈标通过各种关系强力招商,招引到两个农业大项目。一个项目是总投资1000余万元、占地面积500亩的苗木基地,该项目可带动50多名当地农民就业,目前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另一个项目是占地面积180亩的高效农业产业园,该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下半年即可建成投产。

标签:
责编:张翼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