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墨乡村入画来 宿城区刘圩村被推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2020-06-12 08:5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宿城区刘圩村被推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成功入选后将优先享有项目建设、品牌打造、市场推广和信贷支持等相关政策,并择优参加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遴选。

行走在刘圩村,多彩的居民掩映在绿树之中,亲水平台、林荫步道、石墨小桥、潺潺流水等美景随处可见。近几年,刘圩村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政策,结合村庄自然生态环境,开辟出一条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过去,我们村垃圾围村,蚊蝇乱飞、异味弥漫。现在不一样了,通过农房改善后,清清沟渠、排排杨柳随处可见,村庄‘颜值’大提升。”村民王大富高兴地告诉记者。

沿着村庄小道,一幅村美民富的绚丽画卷徐徐展开。据悉,刘圩村积极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建设,将人与自然有机结合,不断推进公共空间治理、水治理、垃圾处理等工程,依据原有的自然生态环境,紧扣水墨刘圩田园风貌等特色,以小桥、流水、亭台、古树为依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从市区到老家来,还能看见村头的老榆树,那可是我们小时候的欢乐树啊。夏天在这里乘凉,听爷爷讲他们那个年代的故事,儿时的趣事真是三天三夜也讲不完。”刚从市区驱车回家的刘建国回忆着。

该村村支书丁义录告诉记者,刘圩村在民宿来构建上,采取插建、翻建、改建等方式,保留原汁原味的圩乡记忆。在村落遗存上,精心复原“天圆”“地方”两口古井,挂牌保护百年古树。许多苏北常见的60余种树木,刘圩村庄内几乎随处可见,是天然的苏北乡土树种植物园,村内注重对乡土树种的保护,特别是对百年榆树、金银花等树种的发现和保护。“在刘圩村,游客不仅可以买到心仪的当地特色产品,还能欣赏到各种各样的节日活动呢。来这里的游客都流连忘返,纷纷为刘圩点赞。”丁义录说。

据了解,刘圩村积极塑造“旅游+农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生态农业示范园内可支持线下挑选,线上下单的功能。结合刘圩水美乡村自然生态景观等自然优势,以及特色产业,大力推动刘圩水美乡村民宿、乡情馆体验的项目建设,推出多肉DIY,乡土美食、手工编织品等旅游商品,积极开展多肉节、乡村大舞台等活动。

在乡村振兴政策的大背景下,有了全国生态旅游重点村的“金子招牌”,水墨刘圩的生态旅游业势必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朱祥)

标签:
责编:张翼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