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指尖上的“花样”年华
2020-06-11 17:3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汪学飞)一把普通的剪刀,一张普通的红纸,在钱响胜手里,就像玩魔术似的,折折剪剪,一会儿工夫,一只展翅飞翔的小鸟跃然而出,栩栩如生。

这几天,应市区一家房地产营销中心邀请,钱响胜和儿子钱政兴每晚在房产集市上摆摊,现场制作、销售剪纸作品,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购买。

钱响胜和他的剪纸作品

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在我国,剪纸艺术源远流长,北朝时期已经有剪纸作品流传下来。南宋时期,已经出现了以剪纸为职业的行业艺人:有的善剪“诸家书字”,有的专剪“诸色花样”。

54岁的钱响胜是宿城区蔡集镇刘庄村人,宿城区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钱响胜10岁执剪,锋破纸间,在40多年的剪纸创作中,将剪纸与传统文化、乡土民俗融于一体。他剪纸的题材十分广泛,作品雅俗共赏,人物、花鸟、山水、神话、民间故事……都是他的拿手好戏。他剪法洗练,运剪如神,一剪下去,可剪出两幅不同的风景;一张纸,可剪出多姿多彩的图案。

钱响胜的剪纸爱好源自于母亲。他的母亲会剪纸,村邻谁家有喜事,如孩子结婚,老人做寿,常会请他的母亲剪纸,主要是双喜、二龙戏珠、龙凤呈祥、鸳鸯戏水、寿星、寿桃等喜庆作品。

母亲剪纸时,钱响胜就搬个小板凳坐在旁边看着,边看边琢磨,一来二去也就学会了。有的时候,母亲剪纸忙不过来,钱响胜还能帮忙剪几下。这一剪,就是40多年。

10岁时,他就能够独立剪出一些简单的作品。成年后,钱响胜外出打过工,回家乡做过小生意。无论何时,身处何地,他都随身携带一把剪刀,有空就剪一剪。

钱响胜善于观察生活,看到喜欢的风景或物体,就会默默记下来,回到家构思并用剪纸的形式展现出来。

2008年,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的举行,江苏省举办“迎百年奥运——江苏省第四届企业职工暨农民美术书法作品大赛”。钱响胜精心构思、制作的两幅剪纸作品《喜迎奥运》和《吉祥福娃》获得入围奖。

2008年,他创作的剪纸作品《鱼趣》入选宿迁市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

2015年,他花了一个星期时间构思、创作的剪纸作品《霸王举鼎》在全市手工艺品展销活动中展出,获得广泛好评。

2018年,钱响胜母亲生病住院,他在医院照顾了半个月。母亲病房里有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老太太有5个儿女,但是老太太住院期间,没有一个儿女来看望和照顾。为此,老太太时常伤心流泪。

钱响胜见了心里很不是滋味,他觉得中国的“孝”道文化还需要大力弘扬。于是,他回家后精心创作了一幅剪纸作品《孝》,希望天下儿女都能孝顺父母。

剪了40多年,剪纸已经成为钱响胜生命的一部分。现在,他的儿子钱政兴也喜欢上了剪纸,剪纸的工艺在他家得到了传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