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干”了这碗面,就留在宿迁
2020-06-11 17:3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裴凌曼)梦回武汉,是晨起时那一碗热乎乎的热干面;夜走宿迁,是晚归时那一盏盏路灯牵着的记忆。湖北人李文化和王翠芝今年春节前从老家出来,准备和女儿、女婿一起旅游度春节的,结果因为疫情他们留在了宿迁,这一留,就留住了他们的心,也把热干面留在了宿迁。

李文化和王翠芝同岁,今年52岁,是湖北省荆门市人。2014年,女儿李杰和女婿胡帅结婚,那是他们第一次从湖北来到宿迁。2015年,他们有了外孙,取名胡北,那是他们第二次来到宿迁。女儿、女婿在宿迁工作生活,夫妻俩决定带上外孙回湖北过年。可女婿提议让岳父、岳母轻松一下,带着他们到北京旅游,之后再回湖北过年。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在他们从北京回宿迁的路上,就听说疫情严重,已经回不去湖北了。

看到呆在宿迁无事可做的岳父、岳母,胡帅急在心里。宿迁全面复工复产后,胡帅试着带他们去一些企业找工作,但因为没有什么特长,并不顺利。胡帅觉得就业形势严峻,短时间内他们一家人都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思来想去,干脆再开一家面馆吧,胡帅向家人建议。于是,一家人开始着手准备在宿迁再开一家面馆。

原来,从1997年开始,李文化和王翠芝就在湖北老家开面馆,至今已经23年。当时,王翠芝和姐姐学做面,风里来雨里去,他们努力忙碌着,改善一家人的生活。重操旧业,再开一家面馆轻车熟路,只是换了个地方。

每天早上5点,李文化和王翠芝一天的忙碌就开始了。李文化负责到菜市场采购,王翠芝就到面馆里准备食材。配菜、熬汤、煮面……王翠芝乐此不疲,热情地招呼着每一位进店的顾客。热干面、特色汤面成了店里的招牌。为了缓解乡愁,也为了让面馆有一些特色,他们还特意准备了家乡特色小吃——“葱花油墩子”。

王翠芝说,湖北人吃早餐叫“过早”。而“葱花油墩子”是湖北荆门地方特色小吃,形象地说就是“甜甜圈版油条”。“油墩子”最早源于荆门一带,传说是古代一位厨师在上元节观赏花灯时受到启发,便仿照三节鼓灯笼的外形,用发酵面制作成面点,因炸出的成品颜色金黄、松泡,外形浑圆,中间有一小孔,形似灯笼,故取名“油墩子”。

刚开店那会,他们不太了解宿迁人的口味,只能照着老家面馆的口味准备,在品种取舍当中,留下了他们从小就很喜欢吃的“油墩子”。王翠芝说,“油墩子”费工夫、成本高,湖北当地很多小吃店都已经放弃,但是她和丈夫坚持保留,每天现做现卖,保持原来的味道,因为那是他们家乡的味道。

“女婿像儿子一样贴心、孝顺,我们能有这个面馆,都是他忙前忙后的。”说起女婿,王翠芝的脸上洋溢着欣慰的笑容。

女婿胡帅今年31岁,宿城区龙河镇人,2012年大学毕业后,在温州上班并认识了李杰,他们从恋爱到结婚一直甜蜜恩爱。胡帅原本在温州的一家公司上班,受疫情影响,他干脆辞职;李杰是一家幼儿园的老师,受疫情影响,幼儿园一直没开学;而李文化和王翠芝原本在老家开面馆,同样因为疫情回不去。

准备开店的日子,胡帅骑着电动车带着王翠芝到处找门面,门面租下来后,找来做设计的弟弟做宣传海报,又找来做装修的父亲进行装修。为了方便岳父买菜,胡帅新买了一辆电动车。一切准备就绪后,面馆就这样开张了。

4月20日,面馆开张当天来了不少客人,可是王翠芝却不敢和顾客有过多的交流,因为她害怕被人知道他们是湖北人之后,就不会再来光顾面馆了,她只能埋头做事。一天,一位客人走进店里,他点了一份热干面和“油墩子”后,就和王翠芝聊了起来。问起王翠芝是哪里人时,王翠芝支支吾吾了半天也没敢把“湖北人”说出口。这时,客人突然开口说:“只有湖北人才会做出正宗的‘油墩子’,而这碗热干面,是我想念多时的味道。”这话让正在做面的王翠芝感到意外和惊喜。用“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来形容当时的王翠芝再合适不过了。这是一位来自湖北十堰的老乡,到宿迁工作多年,一直在寻觅家乡的味道。

新店开张,客流量较少,这位湖北老乡就把王翠芝拉入了老乡群,在朋友圈推介面馆,有不少湖北老乡寻着家乡的味道找到了面馆,这让王翠芝一家特别感动。

或许,总有一碗面让你在异乡找回家乡的感觉,那是直抵人内心的温暖。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人们被“一碗打烊后的热干面”的故事深深打动。3月23日,在武汉奋战多日的宿迁援鄂医疗队队员特别想尝一尝热干面,于是通过外卖平台订餐,正在准备付款时,发现面馆已经打烊了。医疗队队员姜茹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拨打了这家面馆的电话,结果他们不仅收到了热干面,还收到了订餐的40元钱和两份米粉。

宿迁援鄂医疗队队员身在异乡,却无时无刻不感受着家一般的温暖。热干面温暖了援鄂医疗队队员的内心,同样,面馆老板的爱心回赠也让队员们感受到武汉人民感恩之心。“一碗打烊后的热干面”传递着宿迁和武汉两地人民之间的温情。

王翠芝说,疫情防控期间,她通过媒体报道看到了很多医务人员义无反顾支援湖北,这其中就有宿迁援鄂医疗队,她希望宿迁援鄂医疗队队员们有空能来面馆,尝尝一碗感恩的热干面。

开店期间,除了在面馆忙碌,胡帅一有空就带着岳父岳母游览宿迁的景点,一点一滴感受着宿迁欣欣向荣的景象和文明有礼、互帮互助、诚信友善的宿迁人,这让王翠芝一家人爱上了宿迁,也选择了留在宿迁。宿迁不再是他们对女儿女婿的牵挂,而是他们的新家。

当一个人怀揣着对一座城市的憧憬而来时,城市展示给他的不仅是市容市貌,还有包容和温情。宿迁有许许多多的外来人员,在这座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城市创业、工作、生活、学习,有的已经安了家。他们在感受这座城市的美和爱,而这座城市也同样回馈他们一份礼物——归属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