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残友”调解工作室“点亮”残疾人心灵世界
2020-06-10 10:2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徐其崇 通讯员 李树生)在宿城区幸福街道“残疾人之家”,每天都有很多杂事需要料理,所有残疾人和工作人员都如一家人一样,相互关爱。然而,他们之间也时常会发生一些小矛盾和不愉快的事,他们更需要大家给予更多的关爱。

“我不干了,欺负我不识字,没文化,指挥我干这干那的!”6月8日一大早,刘某和赵某两人因为一点小事就吵开了。

“好了,因为什么事情?你们俩都过来。”退伍老兵王三乐,既是幸福街道“残疾人之家”的负责人,又是“残友”调解工作室当家人。他第一时间询问原因、经过,以耐心细致的工作让他俩解开了误会“,点亮”他们的心灵世界。

发生争执的是刘某和赵某,与辖区内其他1600多名持证残疾人一样,都是幸福街道“残疾人之家”帮扶的人员。身体有残疾,没有特殊的技能,没有工作,他们就在“残疾人之家”尽自己所能学习谋生技能。同时,他们作为特殊人群,心理比较敏感。这里每天为他们提供午餐、托管、心理疏导和技能培训,减轻家里负担,同时为他们融入社会重建信心。

刘某是配合“残疾人之家”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秩序管理的义工,而赵某是负责日常保洁和厨房帮工的,残联每月每人发给1000元的补助。因为刘某安排赵某提前来打扫卫生,赵某不满意,认为刘某在针对他了,故意让他早来,于是就争吵起来,闹起了不愉快。

王三乐长期从事残联方面的工作,了解残疾人的性格与心理状态,通过单独聊天和说理教育,分析发生矛盾纠纷的原因来疏通他们的情绪。他走遍了辖区所有残疾人家庭和所在社区,很快摸清了辖区残疾人整体情况。走访了解每一位残疾人,掌握每一位残疾人需求,积极服务好每一位残疾人朋友。

2019年,幸福街道根据辖区内残疾人比较多,以及残疾人本身的特殊性和心理特征,经司法所调研相关职能科室和社区,以强化残疾人群体服务,依托“残疾人之家”成立了幸福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残友”工作室。一年多以来,王三乐负责的“残友”调解工作室,先后为残疾人家庭、就业、生活中出现的各种纠纷进行调解。他从残疾人的实际出发,并与残联一起给予解决出现的问题,保证了残疾人的利益,调解成功率达100%。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