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静守岁月深处的千亩银杏——沭阳县万匹乡银杏村探访
2020-06-10 10:2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仲文路通讯员 吕述谡)耕地面积2978亩,其中1100亩都是银杏,这个村名副其实,它就是沭阳县万匹乡的银杏村。

从上世纪80年代末至今,银杏果从40元一斤到如今的1元一斤,银杏树仿佛一夜间跌落了“神坛”,很多种植基地选择转型,伐树、卖树成了这些曾经的“摇钱树”如今的出路。银杏村的人却还固执地坚守着这片绿荫。

银杏村的银杏林

6月初,暑气渐起。走进沭阳县万匹乡红万桑路西边的银杏林,时间仿佛一下子静止了下来,太阳变得温柔了,风儿也清凉起来,连呼吸都变得清新起来。

“怎么样?是不是感觉很凉快?”带记者走进这片林子的“向导”汤茂召笑着说道。

汤茂召是万匹乡银杏村的村民,今年59岁了,用他的话说:“这片林子就像孩子一样,当年村民亲手将它们‘迎’回来,又亲手将它们栽进土里,看着它们渐渐长大。

据汤茂召介绍,1987年,银杏果每斤售价30多元,银杏树也跟着“水涨船高”,甚至树叶都能卖钱。为了发展这一林果经济,当时的沭阳县多种经营管理局经过考察购买了近万棵银杏苗,综合各地的水土情况最后将这些小苗栽种到万匹乡花园村。

“我们村以前就叫花园村。传说村里以前的地主家有一个特别大的花园,所以才叫花园村。”据汤茂召回忆,1987年冬至前,作为村里技术员,他和村里其他两位工作人员乘车前往泰兴拖回了近万棵1至2公分的银杏苗,每亩栽55棵,一个180亩的银杏林便初具雏形。后来,银杏村的银杏树越栽越多,“银杏村”这个名子渐渐取代了“花园村”。

“至今,我都还记得那些小苗子才拇指粗细,竟然要5元钱一棵,特别的金贵。种下之后,我们就小心翼翼地呵护着,万幸的是:基本全部成活了。”汤茂召说,种下这些银杏苗之后,他常常来看这些苗子,当时的银杏果价值30多元一斤,一棵银杏树盛果期能结果几百甚至上千斤,那真是数钱都要数很久,大伙儿也能因为这些银杏树过上好日子。每每想到这些,汤德位就高兴不已。

1995年,银杏村的银杏树终于结果了。

“第一年卖果子,村里热闹极了!各地商贩慕名而来上门抢购,银杏果卖30元一斤,银杏叶子都要卖2元多一斤,整个村子因为银杏的成熟而欢欣鼓舞。”汤茂召说,到了1997年,银杏树到了盛果期,品质好的一斤涨到了40元一斤,当时一麻袋银杏果就能换一台市价2400块的“常州牌柴油机。

就在所有村民憧憬着这些银杏树能带给他们更多的经济效益时,由于国内银杏树的普及,银杏果的价格开始走低。

“都说果贱伤农,我们这些银杏也是,从40元一斤到20元一斤,再到7元至8元一斤,到如今更是低到了1元至2元一斤。这些年,为了节省采摘成本,有些人家宁愿烂在地里,也不愿意采摘。”村民汤景余就是其中一位,他告诉记者,他家也有3亩银杏树林,曾经银杏树也给他带来过高收益,如今却很少过问了,用他的话来说“不指望卖钱了。”

汤茂召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眼下,劳力成本每人每天要80至100元,而每人每天只能采到20到30斤银杏,现在市场上银杏普遍只能卖到1元多一斤,这样一算就亏了。

一算账是亏了,那这些树是去还是留?

一边呼吸着这片林子中的新鲜空气,一边走走停停,在林子最深处,一棵“树王”正肆意生长。

“这棵银杏树也是1987年栽种的,长势特别好。你看,我一个人环抱都抱不过来,预计树围超过2米了,前几年还有人出价近2万元,我们没有舍得卖。”汤茂召亲自“拥抱”了一下“树王”说,虽然这些树的经济效益大不如从前了,但它们给了银杏村一大片绿荫,还能涵养水源、固土保肥、固碳制氧,这些生态效益却是不能忽视的。所以,银杏村的人留下了银杏树,还积极为树找新的出路。

为了拓宽银杏销路,几年前,银杏村村民们也跟着时代潮流对银杏进行加工,并“触电”销售,村民汤江就是其中一员。

“银杏再加工就是将采摘下来的银杏制成干果和果仁。七八年前,附近市县的几十家土特产店都与我有合作,逢年过节都是供不应求的。可是,五年前,银杏干果和果仁的销量已大不如前。以往银杏加工后销售,一箱干果能卖50元至60元,渐渐地只能卖30元。后来,由于国内银杏树种植量的不断增加,银杏的价格就一路下滑,银杏太多了,市场饱和了。”曾经的银杏村银杏加工点老板汤江说,如今,他已经转行做起其他生意,但每次看见掉落在地上的银杏果,仍旧觉得它宝贵,为它感到可惜。汤江希望银杏村的银杏树能再次被“重视”、“重用”起来。

对于这片银杏林的未来,万匹乡政府也有计划。“接下来,我们准备大力开展旅游文化招商引资力度,计划招引资金5000万,全面打造银杏林观光、旅游、农家乐、住宿、产品营销五位一体发展模式。依托千亩银杏林,把银杏村打造成为万匹文化旅游名片,带动银杏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沭阳县万匹乡党委书记沈爱春说,到那时,预计能增加就业岗位500个,年收入达到3000万元。

“你看,这个药叫‘银杏叶提取物片’,主要用于脑部周围血流循环障碍;耳部血流及神经障碍等,主要成分都是和银杏有关的……可见,银杏是很有药用价值的。”汤茂召说,银杏村的老人少有得心脑血管疾病的,村民们猜测这和长期食用银杏有关系。

深灰浅火略相遭,小苦微甘韵最高。从古至今,银杏因树形美观、果实药用价值高而出现在很多文学作品中。银杏村的人始终相信银杏是个宝,看它春绿夏果秋叶黄、冬如哨兵守村庄,未来通过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增强这片林子的“后劲”,守住良好生态环境、过好幸福生活的信念历久弥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