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少年司法保护的“宿豫模式”
2020-06-10 10:2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近年来,宿豫区人民法院坚持青少年特殊保护、优先保护、全面保护、延伸保护的工作理念,以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为出发点,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为落脚点,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载体、延伸审判职能,着力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形成了青少年司法保护的“宿豫模式”。

多措并举构筑权益保障体系

“充分发挥了‘圆桌审判’、‘合适成年人’、判后回访帮教等制度在提高审判质效、降低青少年犯罪率方面的积极作用。”日前,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李荣锦在宿豫区人民法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听取有关情况介绍时,充分肯定了该院在未成年人犯罪刑事审判工作中的创新做法。

将控、辩、审和被告人席位设置于同一平面,是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圆桌审判”的一大特色,也是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审判方式。

为贯彻对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在庭审中,宿豫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从法律、道德、亲情等方面感化未成年被告人,有效减轻未成年被告人的恐惧和抵触心理,使他们正确认识存在的问题,如实陈述犯罪事实、反思犯罪原因。

此外,该院推行的审前调查制度、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制度、心理咨询矫正制度、犯罪记录封存制度等,都是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审判理念的贯彻。2017年以来,该院已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1件,对31名未成年被告人适用缓刑,缓刑适用率达45%。

为全面落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政策,依法从严打击性侵、故意伤害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该院联合多部门出台文件,建立性侵害案件未成年被害人综合保护制度、未成年人伤害强制报告制度;与爱心企业共同设立“爱心成长公益基金”,用于对困境未成年被害人的公益帮扶;与宿豫区心理协会合作构建涉案未成年人心理矫治服务体系,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和心理矫治。

不仅如此,该院在民事案件审理过程中,也将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放在首位。该院少年家事审判法庭设有未成年子女观护室,用于未成年子女临时安置、亲子关系亲疏观察,在未成年人抚养权、探望权等纠纷化解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该院出台《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审执联动工作实施办法》,坚持涉未成年人案件“一盘棋”思想,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优先援助,畅通未成年人维权绿色通道。

多头并进 搭建法治教育体系

今年5月27日,宿豫区人民法院举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启动仪式,来自宿豫区第一实验小学的40余名学生成为首批到该基地接受法治教育的青少年。

学生们在宿豫区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法官的带领下,参观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并在“幸福法治学校”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法治课,增强了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据了解,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筑面积近700平方米,分为法治宣传、审判法庭、综合帮教、文化展示四个功能区,具有权益保护、纠纷化解、法治宣传、帮扶帮教、公益倡导五项功能,是我市首家综合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常态化对青少年进行法治教育,这是宿豫区人民法院近年来持续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并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法爱同行 护佑成长”法治宣传教育品牌。该院举办主题法律宣传、校园法治讲座、留守儿童暑期班、法院开放日、模拟法庭大赛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并结合真实案例编写适合青少年阅读的法治宣传读物《青少年自我保护手册》,在活动中向青少年赠阅。

除了线下法治宣传,该院还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开设“豫法有约”网络课堂,积极开展线上法治教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院少年家事审判庭法官围绕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主题录制了5期网络微课,向辖区5万多名中小学生进行线上授课。该院还制作发布法治微电影、法治微动漫等,向青少年宣传法律知识。

2018年以来,该院已开展“法爱同行 护佑成长”法治宣传活动50余场次,推送线上微课12期,发放各类法律宣传材料2万余份,教育青少年超过10万人次。

多元发力 完善社会支持体系

“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教导,让我知道该如何正确实现人生价值……”今年3月6日,17岁的小张在“小桔灯心理关爱”微信群中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疫情期间,原定两周一次的集中课无法正常举行,“小桔灯”未成年人心理矫正项目的工作人员便将课程“搬”到线上,由心理辅导教师在线授课。

“小桔灯”未成年人心理矫正项目是宿豫区人民法院积极引入社会支持体系,联合宿豫区心理协会共同开展的,帮扶教育了26名适用缓刑的未成年犯和已经释放的轻刑未成年人。

为了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关爱、帮扶困境未成年人,宿豫区人民法院与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了启航青少年爱心成长基地。

对于被判处缓刑、刑满释放的青少年和困境未成年被害人,该院推荐至启航青少年爱心成长基地,并通过进行技术培训、提供就业岗位、安排专人帮教,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该基地还设有秀强爱心成长公益基金,为表现良好、积极向上的困境未成年人提供资金扶助。“该基地的设立具有引领作用。今后,我们将争取更多爱心企业的支持,为困境未成年人成长创造平台。”宿豫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冯莉说。

多极共建 融入综合治理体系

“你院司法建议书收悉,现答复如下……”接到宿豫区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未成年人预防性侵害教育工作的司法建议》后,宿豫区教育局迅速回应,并就落实建议事项提出五项措施。

为提升未成年人教育和保护成效,宿豫区人民法院针对发现的共性或个性问题开展深层次的司法调研,及时发出司法建议,督促相关部门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

该院还会同公安、检察、司法、教育等部门出台《关于建立性侵害案件中未成年被害人综合保护体系的实施办法(试行)》《全区未成年人伤害强制报告制度建设实施意见(试行)》《关于共同化解家事纠纷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保障未成年人权益提供制度保障。

为更好地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为青少年成长创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该院切实发挥“法官进网格”机制作用,组织法官担任“法官网格长”或“网格法官”,负责法律咨询、纠纷化解、法治宣传、业务培训等工作,提升网格化社会治理水平。

该院还从青年干警中招募志愿者,组建“护苗”法治宣传队,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开展法律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扩大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影响力。

“守正创新、特色鲜明,形成了全方位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宿豫模式’。”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金飚对该院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李振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