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气温“火力全开” 养生要从“心”开始
2020-06-08 10:2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王艳珅)最近宿迁气温一直很“高调”,前几天,泗洪稳坐升温速度榜榜首,把全省日最高气温收入囊中。上周五,迎来二十四节气的第九个节气,气温可以说是“火力全开”。芒种如何养生呢?来看养生专家怎么说。

芒种悄然至 希望播撒时

记者从宿迁市气象部门了解到,每年公历6月5-7日太阳黄经达75°为芒种节气,今年的芒种节气日期为6月5日,是小麦等有芒夏熟作物成熟和水稻等谷类农作物耕种的繁忙季节。

据宿迁市气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时节气温显著升高、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适宜晚稻等谷类作物种植。农事耕种以这一时节为界,过此之后成活率就越来越低。

芒种时节,天气闷热潮湿,怎么个“闷热”法呢?气象上对“热”有两个标准,一般把超过35℃的日子叫做“高温天”,超过37℃则称为“酷暑”。夏日,35℃就像一道警戒线,区分出“热”和“很热”。

同时,宿迁气象部门提醒大家,在芒种时节,农事方面需要关注小麦成熟期短,天气对产量影响大,需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清沟排水,抢抓好天气收割脱粒归仓,水稻也要抓紧移栽,做好各种防汛抗灾准备。

芒种养生 从“心”开始

芒种时节如何养生呢?记者采访了宿迁市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庄鹰。庄鹰告诉记者,中医认为夏属火,在脏与心相应,芒种节气区间更应注重对心血管的保养。同时,夏季应晚睡早起,适当地接受阳光照射,以顺应阳气的充盛,利于气血的运行。庄鹰说:“大家适当接受光照,但是要避开阳光直射,注意防暑降温。芒种到夏至节气是一年中阳气逐渐浮盛,阴气内藏的阶段,此节气起居养生要重视睡子午觉。”

在饮食方面,建议多吃清淡之物,多吃杂粮。庄鹰告诉记者,芒种时节暑气渐盛,有“暑易入心”之说,想养生,要先养心。在湿热的环境中,人的心脏负荷逐渐加重,可以吃一些养心食物,注意休息,避免过分紧张与劳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