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 宿迁:村美民富 筑梦乡村
2020-06-08 10:2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高媛媛)6月7日,是全市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首日,与会人员先后来到宿城区、泗阳县、泗洪县观摩,实地探访各地在脱贫攻坚、富民增收、农房改善、公共空间治理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切身感受宿迁农村环境面貌、农民生活悄然发生的可喜变化。

泗洪县朱湖镇新行圩新型农村社区占地面积456.8亩,总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建设住宅452套。记者 杨群 肖伟伟 摄

白墙黛瓦,小桥流水……走进宿城区耿车镇刘圩村,宛若置身江南水乡。

“现在,家门口就是个大公园,生活环境一点也不比城里差。”一位带着孩子在村头玩耍的村民说,过去出来进去都不方便,现在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家门口,各种设施齐全,环境好,住着舒心。

近年来,刘圩村围绕打造“水清圩美”的生态宜居村庄,紧扣“水美刘圩、田园风貌”特色定位,统筹兼顾水、树、房、路、田、产业、公共服务等各类要素,沟通村内水系网络,健全垃圾转运体系,最大限度保留了乡村田园风貌,建起了停车场、休闲健身广场、乡村舞台,打造传统、古朴的村庄文化氛围,让村民找到认同感和归属感。

与人居环境整治同步推进,耿车镇对照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标准,瞄准打造宿迁城西花卉批发交易市场目标定位,聚焦奇趣多肉、缤纷园艺主导产业,建设耿车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建成3000亩核心区、42.6万平方米温室大棚,入驻企业38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10多个行业发展壮大,为周边农户提供超过1000个就业岗位,年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

在多肉植物创意园,一盆盆造型各异、奇趣可爱的多肉盆景琳琅满目、十分抢眼。温室大棚里,多肉主播莎莎正在直播间和粉丝们亲切互动,边分享种植知识,边插播产品销售链接。“别看这些多肉个头不大,却十分受欢迎,一小时就有80多个订单。”莎莎说。

直播带货的不只有多肉主播,在耿车镇家居电商创业园,家居主播们也在卖力讲解,为自家产品代言。“园区入驻直播带货公司3家、网络客服企业6家、物流企业9家、家居设计公司4家,针对本地家居电商开辟国内 ‘当日达’路线24条,日最高发送单量11万件。去年耿车电商总交易额突破60亿元,其中家居电商占比60%以上。”耿车镇家居电商创业园负责人介绍说。

一栋栋两层小楼施以青白淡雅之色,一条干净整洁的蜿蜒小路将楼房串起,整齐而不失灵动……穿行在泗阳县爱园镇松张口新型农村社区,观摩队伍中不时发出感叹:“一点都不像农村”“简直就是江南小镇”……

松张口新型农村社区为市级农房改善示范项目,由浙江蓝城集团“统规代建”,规划建设321套。目前,一期79套已交付使用,242套完成主体封顶,正在进行配套设施建设,6月底可全面交付。为了让所有群众“住有所居”“住有优居”,爱园镇坚持抓宣传、强引领,让群众“搬得快”;抓规划、强配套,让群众“住得早”;抓兜底、强保障,让群众“更暖心”;抓项目、强产业,让群众“就业好”。

“我们都去看过已经交付的房子了,里面有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宽敞明亮,质量有保证。”说起正在施工的农房,当地群众眉开眼笑,“我们低收入户买房子还有优惠,能省不少钱,希望能早点住进去。”

同样对新房子、新生活充满期待的还有泗洪县朱湖镇新行圩新型农村社区的居民们。“我们这里都是原址重建的新房,由专业公司设计,独门独院,卧室全部朝阳,还带阳台,住起来肯定舒服。”“还配套建了健身公园、购物中心、儿童活动中心,我们也能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便捷的公共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新行圩河塘密集、水质较好,已形成稻虾共作种植养殖、螃蟹养殖、林果蔬种植和优质稻米种植等高效农业产业。朱湖镇主要负责人介绍,与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同步,朱湖镇将坚持党建引导,探索创新创优管理,做好集中居住“后半篇文章”,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让大家“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增收是最大的民生。与推进农房改善同步,泗洪县突出产业富民,聚焦乡镇产业集聚壮大,建成乡镇全民创业园22个;西南岗经济开发区产业加速集聚、创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现代渔业产业园实体运作,获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缤纷泗洪小龙虾加工项目就是这份富民答卷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是目前江苏省最大的小龙虾加工基地。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可加工销售小龙虾、河蟹等水产品5000吨,年产值达到1亿元。”缤纷泗洪小龙虾加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采取的是“国有平台公司+专业运营公司+行业协会+合作社+养殖户”合作经营的创新模式,可推动小龙虾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可辐射带动全县稻虾共作种植养殖5万亩以上。

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评、一路议,与会人员解析着推进宿迁乡村振兴的“金钥匙”。一个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密码因此被解开,也激励着与会人员保持战略定力,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在推动乡村振兴征途上,攻坚克难,铿锵前行。

根据安排,与会人员6月8日上午到宿豫区、沭阳县继续观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