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 礼让斑马线,怎么让才“稳当”?
2020-06-08 09:2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王国康)“日常驾车出行,遇到斑马线有行人时,我一直都主动停车礼让,可近期我却收到未礼让行人交通违法短信通知,很是郁闷,真不知怎样礼让行人才是正确的?”日前,市民裴女士致电热线咨询,哪些情况下应礼让行人?如何正确礼让行人?

记者从宿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慢行;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从2015年11月份开始,我市就开始严查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特别是右转弯车辆行经人行道不礼让行人行为,违者一律罚款并记分。

机动车如何礼让行人?一位交警向记者介绍了这些情形:

此时车辆可以正常通行:行人在道路右幅人行横道行走、未抵达道路中心线时,在左幅道路行驶的机动车A、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见图1)

此时车辆可以正常通行:行人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隔线外侧等待,未进入机动车道,机动车A、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见图2)

此时车辆都应停车礼让:行人越过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隔线,进入上述位置,机动车A、B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见图3)

此时A车应当停车礼让,B车可正常通行:行人沿人行横道进入机动车A所在的车道后,机动车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机动车A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见图4)

此时车辆都应停车礼让行人:在道路中心线等待、未进入机动车A、B所在车道,机动车A、B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见图5)

此时车辆都应停车礼让行人:越过道路中心线,进入机动车A、B所在车道,机动车A、B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见图6)

此时A车应当停车礼让,B车正常通行:人在机动车、非机动车混合通行道路的人行横道行走,机动车A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机动车B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见图7)

针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将不定期开展专项查处行动,在学校、医院等重点监控路段,采取现场查处与监控抓拍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对这类违法查处的全覆盖。

据介绍,当人行横道有骑自行车、电动车通过时,不会被抓拍;有人推行自行车、电动车过人行横道时,会被视作行人,机动车不礼让会被抓拍。

满足三个条件可认定为不礼让行人:行人正在斑马线区域内,而且有正在通行斑马线这样一个动作;机动车在斑马线前没有停车,没有让行;车辆与行人有抢行的冲突。

交警提醒,养成礼让习惯很重要,作为交通的参与者,开车人和行人既是道路权利的分享者,也是安全义务的承担者。现场执法与智能系统抓拍处罚仅仅是手段,斑马线上的安全需要开车人和行人换位思考,养成礼让为先的习惯,才能让斑马线真正成为保护生命的安全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