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泗阳:产业富民打造乡村振兴“小史集样板”
2020-06-04 10:5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高云龙 实习生 李文静 通讯员 宿农)家里土地流转出去种菊花后,宿迁市泗阳县张家圩镇小史集村村民马玉芳,立即打发儿子、儿媳找班上,自己照看家的同时,抽空到菊花产业富民基地做工。“到菊花基地干活,每天少则七八十元钱、多则一两百元钱,腰包一天天鼓起来。”马玉芳告诉记者。

如今,已扩大到4000多亩的张家圩镇菊花产业富民基地,可带动周边农户3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每年共增加农户工资性收入超过200万元;此外,每年可增加颜倪河沿岸6个村居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20万元。

“眼下,已完成育苗,花还没开,是基地活儿最少的时候。就这样,仅我们村每天就有30多人在里面劳作,既有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也有一般留守老人。干的都是浇水、除草、施肥这些寻常农活。”据小史集村党支部书记史以亮介绍,不断壮大的菊花产业可不只增加了农户工资性收入,“我们每年还分红哩!”

哪来的分红?原来,最初小史集村只有百亩菊花,虽然经济效益可观,但并没有惠及多数农户。“为此,我们采取村集体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支持龙头大户带动、鼓励一家一户入股等方式,千方百计做大菊花产业,多角度固化农户与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史以亮说。

“小史集村的办法很管用,不仅推动全村菊花种植面积迅速增加到2100亩,还探索出一条可复制的产业富民之路。”张家圩镇党委书记张振华说,张家圩镇及时总结推广小史集村经验做法,抢抓政策机遇,集成空间治理、农房改善、精准扶贫、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持续放大菊花产业富民效应,打造乡村振兴“小史集样板”。

据介绍,张家圩镇以空间治理为集成抓手,镇级层面统筹,采用村居“组团发展”模式,将收回的颜倪河河滩土地确权到村。同步有序流转周边村居土地,纳入小史集村菊花产业富民基地产业规划,统一整理开发,“多村一品”, 联动发展,加快形成菊花产业“新基地”。

与此同时,深化与南京农业大学的合作,建立菊花产业服务中心,建设5栋1.2万平方米连栋育苗大棚和冷库,培植推广优质菊花种苗,并引进菊花烘干线7条、饮料生产线2条,出品金丝皇菊茶、杭白菊花茶、菊花饮料等,不断拉长、补强产业链条,提升产业竞争力。

“目前来说,亩均效益3500元至4000元,是传统稻麦轮作的好几倍,后期还将进一步提高。”张振华告诉记者,张家圩镇还依托颜倪河菊花产业带,规划建设“东篱花田”农旅融合示范项目,精塑“一河清水、两岸金色、十里画廊”美好景象,做到生态、生产、生活质量同步提升。

对此,当地刚搬进新农居的农民张玉梅感受最深刻。“房子、院子、村子都是新的,就像住在画里,出门就有地方赚钱,日子过得简直比花还美。”张玉梅说,好日子来之不易,村民们倍加珍惜,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努力用双手创造更好的生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