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2岁宿迁女孩用糖画出“甜蜜”生活
2020-06-02 10:1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汪学飞)舀一勺热乎乎的糖汁,在一块石板上灵活地作画,不到一分钟,一只惟妙惟肖的老鼠就跃然而出,再沾上竹签,用铲刀从石板上铲起来,一幅晶莹剔透、散发着诱人香味的糖画就做好了。5月30日下午,曹晗在宿豫区中亚·翰林华府小区现场展示的糖画工艺让人叹为观止。

曹晗参加社区活动,向孩子们展示糖画工艺

“糖画工艺博大精深,我学做糖画4年了,只能算刚入门。”曹晗笑着告诉记者。

糖画,就是用糖汁做成的画,它亦糖亦画,可观可食。糖画艺人以勺子为“笔”、糖汁为“墨”,画出各种生动的图案造型,如戏曲人物、吉祥花果、飞禽走兽等。

22岁的曹晗是宿豫区顺河街道人,在她小的时候,遇到逢年过节,当地集市上常会看到糖画艺人现场制作糖画的场景。当时的曹晗觉得这种能吃的“玩具”好神奇,偶尔父母给她买一个,她总是爱不释手地把玩,直到糖都开始融化了,才舍得吃掉。

后来,随着曹晗逐渐长大,关于糖画的记忆也就逐渐消散了。

2016年,曹晗在淮安读大学。一个周末,她和同学出去游玩。在市区一个公园里,她看到了儿时家乡集市上相似的一幕:一位50多岁的老人在制作糖画。老人身边放着一个转盘,转盘边上的方格里画着不同的图案,有十二生肖、龙凤、人物造型等。买糖画的小朋友自己转动转盘,转盘的指针停在哪种图案上,老人就制作哪种图案的糖画。

看着老人动作麻利地制作出栩栩如生的糖画,曹晗被深深地吸引了。从此,每到周末,曹晗都会去那个公园里看老人制作糖画。熟悉之后,她知道这位老人名字叫戴武林,是淮安市清江浦区糖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戴武林不仅经常去公园里现场制售糖画,还开办糖画教学培训班。曹晗报名参加了戴武林的糖画教学培训班,学习糖画工艺。

学习糖画非常辛苦,看似简单制作起来其实并不容易。师傅画得行云流水,轮到自己却画得一塌糊涂。原来,制作糖画必须要有绘画基础,因为制作糖画是没有底稿的,画稿全在糖画艺人的头脑里,作画时必需胸有成竹,一气呵成。于是,曹晗先在纸上练习画画,从最简单的十二生肖开始画起,然后画卡通图案,最后画人物。练了几个月后,头脑里有了几十幅成品画稿,曹晗才开始正式练习制作糖画。

制作糖画的糖汁很烫,刚开始练习时,她控勺能力不强,糖汁经常洒落。看到糖汁洒落,影响糖画的效果,她总是下意识地伸手去扣掉,结果手指头一下子就被烫伤了。那段时间,她的手指头总是旧伤未愈,又添新伤。为了练好糖画,大三的暑假,曹晗干脆不回家,留在淮安向师傅学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曹晗进步很快,在大学里就参加了几次淮安当地的民间手工艺展活动。

2019年,曹晗大学毕业回到宿迁上班。工作之余,她继续研究制作糖画工艺,并逐渐有了点名气。回到宿迁一年来,她多次受邀参加市区的一些活动,现场展示糖画工艺,受到广泛好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