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一老人体内“沉睡”一颗80年前子弹
2020-05-29 10:4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因为一场车祸,腰部骨折受伤住院,竟意外发现体内藏着一颗子弹,而关于这颗子弹的由来,还要从80年前说起。

沈书侠老人

今年85岁的沈书侠老人,家住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兰亭御城小区,平时喜欢锻炼,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身体还算硬朗。5月13日,沈书侠老人被一辆轿车撞倒,致腰部骨折住院。入院拍片检查时,医生告诉沈书侠,X光片显示,她的腰椎处有一个长约2厘米呈子弹形状的金属物体。好端端的,腰椎处怎么会有金属呢?沈书侠老人和其女儿听后都感到十分诧异。

等到做腰椎骨折微创手术时,医生通过术中透视,基本确定了沈书侠老人体内的金属就是一颗子弹头,这个结果让她恍然一惊,随之80年前的往事再次浮现在眼前。

5月25日,在老人的病床前,她向笔者讲述了一段关乎一个家庭、一个村庄、一个年代的悲惨历史。

“1940年,我们一家5口人生活在一个叫陈庄的村子里。一天,日寇进我们村里扫荡。知道日寇在外面,父亲就带着我们一家人躲在堂屋里不敢出来。后来日寇就放火烧我们家的屋子,母亲想出门看看情况,但刚从屋里跑出去就被日寇开枪打死了。”待沈书侠老人稍微平复一下情绪后,继续说道,“父亲知道母亲被日寇枪杀后,就打算想法子要保住我和哥哥两人的命。于是,就将我从堂屋的窗户里塞了出去,又让哥哥顶着被子从着火的屋里往外跑,让他抱着我逃命去。就在哥哥抱着我准备翻过家里的土墙时,哥哥被日寇开枪打死了。他死的时候,我还在他的怀里。”说到这,老人的双眼噙满了泪水。

从沈书侠老人的X光片中能清楚地看到子弹头的影像

“子弹很有可能就是那时穿过哥哥的身体后,进入到我体内的。因为后来抚养我的二叔说过,我被带回来时,腰上有伤口。那时都认为是父亲将我从窗户塞出去时,蹭到钉子留下的,现在想想应该就是当时的枪伤留下的。”老人又说,她哥哥被日寇枪杀后,父亲和爷爷也被活活地烧死在屋里。从此她就成了一个孤儿。

沈书侠老人说惨案发生时,她只有五岁,记忆很模糊、零散,这段死里逃生的经历,都是后来听家族里的老人讲的。由于时间久远,她现在已经想不起来当时她家的具体位置,可能是位于现在的宿城区双庄街道,只隐约记得家里有三间堂屋,两间偏屋。

“别人都说我命大,死里逃生,但我知道我的命是一家人用性命换来的……”沈书侠老人说,经过那场劫难后,她就随二叔离开了那个村庄。

提到当年抚养她的二叔,沈书侠老人至今仍充满感激之情“。那个年代,家家都很穷,没有吃的,多一个人就多一张嘴,跟现在不一样。”她说,自己的性格从小就坚强、独立,到13岁那年,就开始外出做工挣钱养活自己了。

“之前的几十年间,我也偶尔感觉到腰部会隐隐作痛,不能做重活,但一直认为是自己的腰不好,哪想到竟是身体里藏有一颗子弹头的原因。”沈书侠老人说,“要不是这次住院,我可能到死都不会知道身体内还有一颗子弹头。”

沈书侠老人的女儿张永荣告诉笔者:“和许多老年人一样,母亲也喜欢讲过去的事情,也讲过她当年经历过的那场劫难。但得知母亲体内竟然有一颗‘沉睡’了80年之久的子弹时,我们一家人都还是感到很震惊的。”

据沈书侠老人的主治医生王杨说,如今老人年事已高,考虑到这颗子弹头对老人的健康影响不大,且手术具有一定的风险性,不建议将其取出。(周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