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泗洪:向小微违法行为“亮剑”,守护城市“容颜”
2020-05-26 16:3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先生,您好!我是泗洪县城管局桥南中队执法人员刘彬。您刚才吐痰的不文明行为已经被我们的执法记录仪拍摄下来了,您已经违反了《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我们对您处以50元罚款加以警告。您有没有异议?”

“没有没有,我承认错误。”市民李先生答道。

这是江苏宿迁泗洪县城管局桥南中队执法人员刘彬在执法中对一起随地吐痰行为作出处罚的场景,这也是自该县开展专项整治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危害公共卫生行为工作以来的第621起处罚。

为切实加强市容环境整治,深化文明城市长效建设,营造干净、规范、有序的城市卫生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依据《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今年2月份开始,泗洪县城管局抽调精兵强将,出动100余名执法人员对县城区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危害公共卫生行为常态化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

“随地吐痰、乱丢烟头这些小微违法行为虽然情节轻微,却极大影响了市容环境卫生,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更要讲卫生、做文明人。通过宣传教育及处罚等手段,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关键所在。”泗洪县城市管理局局长张家颖说。

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泗洪县城管局通过媒体,对整治的范围、内容和处罚手段进行大力宣传,力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这些行为不仅影响城市文明,还会传染细菌,对开展整治行动,我是举双手赞同的,必须全力整治、严厉处罚,要不然起不到效果。”泗洪市民朱女士说。

为确保不文明行为不反弹,泗洪县城管局多措并举:一是做好问题摸排。对辖区内市容环卫设施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做到“应排尽排”。二是做好宣传引导。围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的目标,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切实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和配合整治工作的浓厚氛围,同时发动街道、社区、物业公司等多方力量,在居民小区、商业街区等人流密集场所适宜位置进行张贴或发放宣传单。三是严格执法查处。在广泛宣传、加大引导的同时,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既全面推进又“重点打造”,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切实做到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违规行为的快速反应、依法查处。四是坚持分散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在时间上不断档、无间隙、有声势,增加昼夜巡查频率,做到全方位无死角管控,确保对相关问题及时发现、严格查处。

截至5月中旬,泗洪县城管局已处理不文明案件2094起,其中罚款621起、处罚金额31050元,警告1473起。通过近阶段的专项整治,泗洪县的城市公共区域卫生状况得到显著提升,城市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我在泗洪好多年了,以前随地吐痰、随手扔果皮纸屑这些行为是不少。现在,大街上的确干净了很多,基本没有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这些行为了,感觉市民的素质也提升了不少,治理得很好,希望能一直保持下去!”在泗洪工作的徐州人刘女士感叹道。

“接下来,泗洪县城管局将在前期整治的基础上,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进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的长效管控,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提高整治标准,强化治理成效。我们将继续联合街道、居委会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巡查力度,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市民联动,强化不文明行为治理,确保常态良好的文明卫生环境,让城市更文明、更干净!”张家颖表示。(陈国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