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镇书记话农房改善丨江苏泗洪归仁镇:农房建得放心、农民住得舒心
2020-05-25 15: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宿迁讯“出门就有便利店,小区内有医务室,旁边还有省级优质幼儿园。”泗洪归仁镇墩伦小区村民赵家鹏说,现在小区内设施齐全,晚上路灯一亮,大家都出来散步,感觉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赵家鹏家所在的小区是2018年改扩建项目,小区实施外立面改造,接入管网,修整了门前道路。改建之外,该小区还新建住宅楼16栋,可改善住房94户。

在墩伦小区住户赵家鹏的家里(左为归仁镇党委书记徐伟,右为赵家鹏)

归仁镇农户的旧居大多建于20世纪90年代前后,多数已出现老旧破损情况,改善群众住房条件迫在眉睫。2018年9月以来,我们积极响应省市县号召,实施农房改善三年行动,围绕“搬得出、稳得住、建得优、过得好、走得远、做得实”六个方面,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做到科学规划、优质建设、配套到位、加强治理、群众满意。我们已筹备改善了墩伦小区、仁园新境小区,共可提供196套安置房源,周边配套产业多样,满足群众家门口就业需求。目前,两个小区已全部竣工验收并交房入住。

宣传发动到位,充分尊重农民意愿

农房改善工作启动前,我们把很多工作做在前头,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有效保障农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我们组织各单位、村组干部入户宣传,向农户讲解关于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宣传进城入镇购房补贴政策,及时了解尚未在城镇购房的农户比例及意向进城、入镇、入新型农村社区购房的比例。

农户改善前的旧居

我们广泛征求农户关于搬迁补偿、安置小区规划建设的建议,为之后制定经济合理、群众满意的搬迁安置方案做好准备。针对搬迁农户的不同情况,制定多种搬迁补偿政策。对已在城镇购房并同意放弃购买安置房的搬迁户,在签订拆迁协议后采用现金补助方式;对尚未购房且有意愿在农房小区购房的搬迁户,予以购房优惠,组织购房户参加抽奖活动,根据奖品等次可得500至8000元不等的家用电器奖励;对特殊困难群体,经镇村研判后将拆迁款转为购房款进行兜底安置。

通过走访调研和宣传发动,全县的农房改善政策能够符合群众意愿,特别是在搬迁补偿、过渡安置、购房补贴、兜底保障等方面能够通盘考虑、科学定策,确保各类农民均能“搬得出、稳得住”。2018年9月至今,我们共搬迁农户1330余户,已全部进城入镇购房和进入新型农村社区集中居住。

规划建设合理,确保实现“建得优”

在对墩伦小区和仁园新境两个农房改善项目进行规划设计时,我们聘请了专业的设计研究院,根据城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地域特色、房型需求和群众意愿等开展规划设计工作,确保实现“建得优”。

墩伦小区

建设过程中,我们根据群众意愿保留原有水体空间,达到自然渗透、净化的目的,高低搭配补植绿化,既实用又美观,多采用本地常见苗木,体现自然环境特征。同时利用农户捐赠的磨盘、滚石等老物件,提升原有景观、水体,打造投资少、环境好、乡土气息足、群众满意度高的休憩场所。

我们针对群众急难愁的问题及时收集整理,定期组织研讨,对于合理可行的建议及时补充到建设内容中来,先后在两个农房项目中增加建设农家小菜园、观景游园、农机停车棚等内容,满足小区居民日常生活需要,也从根本上避免了毁绿种菜等不文明行为的出现。

基础配套齐全,满足生产生活需要

在农房建设中,我们充分考虑农民生产生活需要,按照“五通八有”“十到位”标准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让农房建得放心、让农民住得舒心。

仁园新境内配备充电桩的机动车停车棚,方便居民使用新能源汽车

在全面改善农民生活水平这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区域供水通村达户、标准电路进入农房、小区道路主次分明、电视网络方便快捷,完善绿化亮化、公厕建设、垃圾收运、污水处理、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结合农村和农民实际,我们配套建设的农机停车棚和农家小菜园,既方便了农民生产生活,又提升了农房改善整体效果。

仁园新境住户左康荣的一分地小菜园

在仁园新境的农家小菜园里,小区住户左康荣正在给蔬菜浇水,她一分地的菜园里种了葱、蒜、青椒、毛豆、生菜等9种蔬菜,还将生菜与蒜进行套种,对这一分地真正做到了充分利用。

另外,我们在小区还配套农家书屋、文化活动中心、卡拉OK室等设施,极大提升了小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水平。在党员活动日及其他节日里,村委会带头组织广大农户举行红歌演唱大赛,丰富文化生活。丰富的文体活动,既陶冶了农户的情操,也激发了农户的热情,更凝聚了人心。

社会治理有效,着力提升农民满意度

我们清楚地知道,加强社会治理是提升农民住房改善满意度的关键之举。对此,我们采取“党建引领、多措并举、居民参与、共治共享”的模式,全面加强农房项目综合治理,着力提升农房改善群众满意度。

仁园新境小区

一方面,加强党组织建设,按照“最具人气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强化阵地功能配套,选优配强“两委”干部队伍,规范化开展党员活动,选树党员先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另一方面,加强社区治理能力建设,转变农村传统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村委会+网格”“村干部+党员楼栋长”形成管理全覆盖;村委会组建物业管理办公室,统筹组织党员干部、保安保洁、水电维修人员开展物业服务,不断提升农房物业管理水平。

我们依托农房功能,村支两委带动、党员干部示范、发动群众参与,结合疫情防控,全面推进“五美庭院”建设提升行动、城乡公共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健康村镇民生实事建设提升行动、全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乡风文明引领提升行动“五大行动”,组织志愿服务建设“五美庭院”,加大力度整治公共环境,排定项目实施健康民生实事,转变观念增强健康素养,开展活动提升乡风文明。

产业配套优,打造家门口就业服务

在农房改善调查中,我们发现有很多农户担心的并不是买不起房,而是工作地点离家太远,没时间照顾老人、孩子,对于这个普遍性的问题,我们结合农房项目配套工程打造家门口就业服务,为之后的农房销售推进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解决搬迁农户的创业就业问题,我们全面加强农房改善项目产业配套。

“我是去年到这里工作的,80元一天,工作地到家里骑车五分钟,挺方便的。” 我在中农联蔬菜种植示范基地走访时,和家住仁园新境小区的柏芳娟聊起了家常。柏芳娟的工作地位于仁园新境小区南侧不远处,该基地共投资3000万元,有2000亩,采用“市场+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种植优质高产红线椒、彩虹西瓜、优质黄瓜等蔬菜品种,合作种植户单季亩均纯收益超7000元。蔬菜基地日常用工带动周边200余名村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户11户,日均工资80至100元,年人均增收两万元以上。

正在蔬菜基地工作的柏芳娟

我们还依托中农丰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平整、田块合并、清理违规鱼塘租赁合同等,最终流转地块溢出土地面积109亩,年租金增收8.8万元,实现村集体收入稳步增长。

同时我们招引“用工需求大、发展前景好”的工业企业落户,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归仁镇2018年引进的泗洪瑞华服饰有限公司,总投资2000万元,2019年实现开票销售7213.55万元,已带动就业320余人,月平均工资可达3500元,达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成效。

我总结了一下,归仁镇农房改善最大的亮点是规划设计布局比较合理、基础设施配套到位、产业配套优(住进来、过得好、走得远),并且做到党建引领乡风文明。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产业配套这一块,我们可以说做到了让三方都受益,企业主有了产值效益、老百姓有了工资性收入、村集体有了集体经济收入。

在推进农房改善过程中,我感受比较深的一点是,我们做这一系列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同时留住一些乡愁,从而让农民能够住得乐意、住得满意、住得得意。

(讲述人:泗洪县归仁镇党委书记 徐伟)

作者:倪晓诚 薛惠芹 顾佩佩

作者单位:归仁镇人民政府 中国江苏网 中共泗洪县委宣传部

标签:农民意愿;宣传;归仁镇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