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00多年的往事,且听“树”说
2020-05-25 10:0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徐其崇)5月22日,年过七旬的苏永林老人拨打热线电话称,他家原住在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棵树街道三棵树居委会沙庄组,因为建设高铁的需要,曾经的沙庄组拆迁了。“那里的居民都搬进了新居,往日的邻居们偶尔相遇,总会说起老家那地方曾经有一棵古树。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邻居都不知道那棵古树去了何方?是否安好?”这位老人说,那棵古树,是当地居民心中的牵挂。

就这位市民提出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棵树街道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志良。他说:“那是一棵古老的白蜡树,现在长势好着呢!如果有人惦记它,就到三棵树中心小学院内看看吧!”

“此前,这棵白蜡树生长在三棵树中心小学老校区。”三棵树中心小学副校长吕俊民对记者说,这棵白蜡树坊间传说很多,它历经火灾、风灾、战乱,3次移址,依旧生机勃勃。多年前,沙氏后人一致商定将此树无偿捐赠给三棵树中心小学,栽植在老校区花圃内。吕俊民说,这棵白蜡树是历史的见证,见证了三棵树人民的善良、勤劳、尚学。

记者看到,这棵看起来并不高大却历经沧桑的白蜡树被作为古树名木挂牌保护,2009年5月,宿迁市政府挂牌保护等级为“一级”,挂牌时的树龄为420年。

说起这棵白蜡树,我市林业专家张用宪老人如数家珍。据他介绍,这棵白蜡树原本生长在沙庄组。早在明朝万历年间,有一户姓沙的大户人家从徐州市睢宁县沙集镇乔迁至三棵树落户。主人在选择好一块“风水宝地”后,就将从家乡带来的白蜡树苗栽在自家的地里。此后,这里的地名便被称为沙庄。据传说,1922年,这棵古树的主干出现了空洞,曾有人看见过,树干的空洞里长期有条蛇盘踞,并有人看到过那条蛇曾顺着树干爬上树梢,到鸟窝里偷吃鸟蛋。农历二月初二那天,有的村民就想到一个办法,将点燃的火把放进树根部的空洞里,目的是为了烧死那条蛇。结果那条蛇被烧死了,整棵白蜡树也被烧成了枯桩。

这棵原本茂盛的白蜡树遭遇一场大火后,并没有被夺走生命。在之后的岁月里,枯桩上面长出了细枝条和树叶,但是始终不旺盛。老树就这样年复一年坚强地活着。不料在遭遇火灾52年后,也就是在1974年,一场巨大的龙卷风把整棵树刮倒了,之后,人们就再没见过白蜡树了,它去了哪里,无人知晓。

“到了1992年,我们对全市古树名木进行细致普查,针对村民口口相传的白蜡树,我花了3年时间,终于找到了这棵历经沧桑和磨难的白蜡树。”张用宪老人说,经过他不懈努力,终于在一户酷爱盆景的人家,找到了这棵白蜡树“。这棵树是我市树龄最长的白蜡树,也是唯一具有这么长树龄的白蜡树。移栽至三棵树中心小学老校区园内时,就被列为古树名木加以保护了。”张用宪老人说,失踪多年的古老白蜡树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后,经过精心管养和护理,焕发出新的活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在这棵古老的白蜡树根部,生长出另一种植物,枝干的颜色、树叶的形状与白蜡树明显有区别,其根部紧紧地吸附在白蜡树的根部,如同一个树根长出两种树木。张用宪老人说,白蜡树根部生长出来的植物,是另一个树种,名字叫“小孩拳”。这种植物枝叶酷似大叶黄杨,长出来的果实由青变红,酷似小孩的拳头,因此俗称“小孩拳”。出现这种现象,唯一的解释就是鸟儿吃了“小孩拳”的果实,飞到白蜡树下排便,于是鸟儿粪便中的树种便在白蜡树下的空洞处泥土中发芽生根。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孩拳”长成了小树,便出现了与白蜡树连体的奇观。

这棵白蜡树5年前移栽到三棵树中心小学新校区,校方专门制作一个花坛,将白蜡树栽植在这里。学校老师说,他们将一如既往地保护好古树名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