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全电食堂”护航绿色校园
2020-05-25 08: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宿迁讯(通讯员 邱晗 记者 薛惠芹)“感谢供电公司的帮助,我校‘全电食堂’改造后,现在已经没有明火,安全系数增加了,厨房无柴油味了,饭菜更健康可口了……”5月24日,沭阳县沂涛中学校长杨勇见到为“全电食堂”进行安全用电检查的沭阳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后,连连夸赞“全电食堂”的好处。

在今年1月初,通过供电公司的电能替代推广,杨勇就了解到“全电食堂”,知道了“全电食堂”不但安全、环保、无明火,而且还很省钱。他曾经算过一笔明细账,食堂每个月负责全校230个师生的饮食,现有的煤灶具,需要专人长时间引火,而且炭火利用率较低,每月人工及煤炭成本需约2400元,如果换成全电厨房,每月只需电费约1200元,省下的钱可以好好改善全校师生的伙食。

但是高昂的改造投入成本却让他犯了愁,实施“全电食堂”,还要对学校的变压器和线路扩容,这些问题都让他在改造和不改造之间犹豫不决。

“我们在进行电能替代的推广过程中,了解到全县很多学校对‘全电食堂’都很感兴趣,但是苦于一些配套的工作投入太大,所以实施起来都很困难。”该公司工作人员刘嘉嘉说道。“为了解决学校的后顾之忧,我们研究出台了专门针对学校的电能替代提升工作方案,为中小学'全电食堂'改造争取了更多的优惠政策,并帮助出具改造方案和成本核算,协助学校内部线路改造和电气化厨炊灶具选择,将学校'全电食堂'改造成本降至最低。”

3月29日,沂涛中学的“全电食堂”正式投入使用。“供电公司为我们量身定制了改造方案,并开辟了‘全电学校绿色通道’,从方案设计到投入使用仅用了3个工作日,就完成了食堂的‘煤改电’。还给我们节省了一万余元的接电配套费用。”杨勇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原先我们学校一直使用煤炭灶具炒菜,煤炭引火时间太久,满屋浓烟,容易导致菜品串味,明火灶具也极易造成火灾。而且我们长期在这种环境中炒菜,对身体健康有一定的影响。”说起改造前食堂的不足,跟厨房打了二十几年交道的厨师李师傅体会很深。

“现在的厨房,干净整洁,没有了油烟味。使用电灶具,可以把原来煤炭点火的时间节省下来,烧菜速度快了至少一小半时间,而且火候还能很精确地调整,菜品质量大大提高了。最重要的是电气灶还带了漏电保护,使用起来安全又放心。”李师傅高兴地说道。

据悉,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协助12个中小学顺利完成了“全电食堂”改造,涉及就餐师生14403人。“目前,我们还在进行的改造,有刘集中学、七雄中学、吴集中学等5个学校。下一步将为更多学校量身定制‘全电食堂’改造方案,让更多的师生就餐更健康、更安全。”该公司工作人员陈刚说。

标签:食堂;供电公司;学校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