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 后背蔓延式疼痛 或因骨密度降低
2020-05-22 10:1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胡婷婷)今年65岁的张阿姨最近做家务时总是觉得后背疼痛,坐下来休息一下又好了,可站起来没多会儿又开始后背疼。这是怎么回事呢?张阿姨有些担心,决定到医院看一下。

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徐业凯说,这种情况应该是和骨密度降低有关。骨骼的发育非常重要,骨密度低是骨骼发育最常见的一个问题,需要引起格外关注。一般来讲,与骨密度相关因素有:1.营养不均衡;2.内分泌失调;3.年龄变大;4.运动不足;5.疾病(如甲亢、风湿类、肾病、肝病等);6.药物,如长期服用类固醇等药物;7.遗传因素;8.不良嗜好,如酗酒、抽烟等。

骨密度低有三种症状

这三种症状是:1.约有超过70%骨密度低的人,有时会觉得后背沿着脊柱逐渐向身体的两侧蔓延式疼痛,当仰卧或坐下时疼痛可得到缓解,但是长时间站立则又会疼痛。2.骨密度低的人经常在早上起床或是弯腰的时候会感觉到关节部位不适,甚至在用力咳嗽的时候全身的关节都会有胀痛的感觉。3.有一些骨密度低的人身高会缩短,往往伴有驼背的现象。

如何应对骨密度低

徐业凯说,通过调整饮食以及加强锻炼等可以改善。

可以多吃奶类、豆类、坚果类的食物。发现骨密度减少,应当积极补钙。多晒太阳。充足的紫外线照射可以促进维生素D在人体内的合成,促进钙吸收、减少骨量丢失。参加体育运动。多多活动骨关节,做肌肉抻拉练习,能够改善骨骼肌的营养状况,提高骨密度。

徐业凯提醒说,人体最佳补钙期是男性30岁,女性28岁。有研究称,在此年龄以后骨质每年以0.1-0.5%的速度减少;在35岁以内补钙,才能使矿物质在骨中含量达到最高值。确诊为骨密度低时,应查明原因,在医生指导下用药,这对防止或阻断骨量进一步丢失有很大意义。他提醒,女性在绝经前(50岁左右)、男性在65岁左右,到医院进行骨密度测定,必要时进行规范化治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