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温情执法让民营企业“活起来”
2020-05-22 10:0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我的鱼塘没受损失,多亏检察官‘救’了我,不然600多亩鱼就损失了。”5月19日,泗阳县众兴镇姚圩村的鱼塘边,养鱼大户葛胜说起往事,愧疚中带着感激。

一个养鱼大户何以跟检察院扯上了关系?去年,泗阳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案件中,发现葛胜假借他人资质承揽工程,并向负责工程的公职人员行贿。根据葛胜的行贿情节、认罪态度及其还有600多亩鱼塘的特殊情况,检察机关依法从宽处理,对其作出不起诉的决定。

泗阳县检察院检察长王克涛说,对葛胜“慎捕慎诉、疑罪从无”的司法实践,是该院检察工作的一项创新尝试。2018年以来,泗阳县检察院积极开展护航民企行动,制定出台了《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改变以往“重视入罪、轻视出罪”的惯性思维,综合考量主观故意、行为表现、危害后果等因素,坚持对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慎捕慎诉、疑罪从无”。

步入泗阳经济开发区金海公司,我们看到炉内火苗呼呼作响,成排的铝锭顺着输送带转动,铝锭铲车欢快地来回运输,一辆辆重型货车满载铝锭驶向江浙沪,处处呈现产销两旺的景象。

就是这样一家以生产铝制品为主的企业,几个月前却因一场“发票风波”陷入关门险境。公司负责人胡永介绍,公司从散户收购废旧铝制品中无法开具进项票,便委托青岛一家公司代开票面金额1.47亿元增值税、税额2504万元的进项票,金海公司由此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国家税款。

按照过去的办案规定,要对金海公司负责人提起公诉。这样一来,不仅公司面临停产,企业320名员工也将失业下岗。负责此案的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宋秀艳介绍,经过走访,发现企业向散户收购废旧铝制品无法开票、涉嫌开票金额与实际经营相符,税务机关没有足够证据证实金海公司的行为造成了国家税款流失,根据疑罪从无原则,认为本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泗阳县检察院依法对金海公司法人代表作出不起诉的决定。

对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慎捕慎诉、疑罪从无”,实践中,究竟如何操作,“慎捕慎诉、疑罪从无”的前提和要件是什么?疑罪从无,温情执法,会不会被老百姓认为检察院纵容犯罪?当事人犯事了并没有受到法律制裁,会不会让当事人拿法律当儿戏?

宋秀艳介绍,“慎捕慎诉、疑罪从无”,是对民营企业投资者、经营管理者涉嫌犯罪,犯罪情节轻微、危害性不大、指控证据不充分等案件,可以不捕不诉;对正在生产运营的企业,在可保障诉讼顺利进行的情况下,原则上不查封、不扣押、不冻结,从而有利于企业生存发展,有利于保障员工生计,有利于社会稳定。对“慎捕慎诉、疑罪从无”的当事人,检察官还进行法律教育,使其认识到已经触犯了法律,如果将来调取到定罪证据,可以再次移送起诉。不会不诉了之,不捕了之。

去年,该院办理涉及6家民营企业和11名被告人的交通工程领域串通投标系列案件,办案中区分正常经营与经济犯罪、企业行为与个人行为,对主动预谋、实际操作串标行为的公司及个人提起公诉,对参与陪标、不具备主观故意的做出不起诉处理。

除了“慎捕慎诉、疑罪从无”,该院还对认真悔罪、积极退赃退赔或达成和解的涉企犯罪人员,变更刑事强制措施。新袁镇小微企业主田丰收涉嫌票据诈骗,被羁押后的企业面临关门倒闭。负责办案的检察官黄玉虎开导田丰收主动认罪悔罪、积极退赃退赔,将其从逮捕变更为取保候审,使得企业重现生机。工人韩书全感慨道:“大家能在厂里安稳赚钱,多亏了检察官温情办案。”

据该院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共办理县内外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26件108人,其中不批捕4人、不起诉14人、11家企业,变更刑事强制措施14人。王克涛说:“‘慎捕慎诉、疑罪从无’,我们用温情保护了民营企业的正常运行,用法律规范了民营企业的经营行为。”(张耀西 王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