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初夏,观赏果树遭遇“成熟烦恼” 其实看比吃更“得味”
2020-05-20 10:3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王艳珅)大家还记得那首“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的歌曲吗?时至初夏,黄澄澄的枇杷果、脆生生的杏子、深红色的紫叶李果……宿迁公园和街头的绿化观赏果树上硕果满枝。同时,它们也遇到了“成熟的烦恼”,诱人的果实引来不少市民采摘。可是这路边的果实真的能吃么?5月19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公园里挂满果实的杏树

观赏果树遭遇“成熟的烦恼”

春末夏至,又到了瓜果飘香的季节,宿迁街头和公园里的各种树木的果子也逐渐成熟。在古黄河雄壮河湾公园,青涩的杏子压弯了枝头,黄澄澄的枇杷果在枝叶间探出了头,紫叶李也结出了樱桃般大小的红果……很多果树上都结满了果实,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本应是公园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然而却惹得市民忍不住去尝鲜、采摘。

5月19日上午7点左右,在古黄河雄壮河湾公园一处桥边,晨练的市民宋先生正在品尝摘下的枇杷果。宋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都会来公园里晨练,最近一段时间,看到有市民在摘枇杷和杏子,他出于好奇便来凑个热闹。宋先生说“:我就是图个新鲜,刚用棍子打落了个枇杷吃,味道比较酸涩,不是很甜,口感并没有市场上卖的好吃。”

随后,记者来到了市区运河四号桥下附近的公园内,此处的杏树果实已经被采摘的差不多了。家住江山城市广场小区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家附近有很多观赏果树,如紫叶李树、杏树、苹果树、石榴树、桑树等,平时都有专人养护和打药,不论是开花还是结果都是非常漂亮。

路边树上的果实不要采

记者从宿迁市园林部门了解到,为了丰富园林植物的多样性,增强园林景观季相变化,市园林部门在绿化的时候会特意选择一些具有较高观赏价值的果树作为景观树使用,比较常见的品种有紫叶李、石榴、桃树、杏树、柿子等。

古黄河雄壮河湾公园工作人员胡迎春告诉记者,桃子、杏子、李子等果实成熟期早,春夏丰富了城市绿化景观,柿子树、苹果树等果实一般在秋季成熟,增强了园林景观的季相变化。胡迎春说“:公园内有杏树、枣树、柿子树、桃树、枇杷树、石榴树等,这些果树是为了观赏而种的,为了在开花时好看,我们对品种进行了改良,所以公园里结出的果子都不是很大,与果园中专供食用的果树品种不同,果肉口感很差,食用价值不大。”

这些果子真的能吃吗?胡迎春告诉记者,由于种植在公园、街边的果树长期吸收汽车尾气和空气中的灰尘,同时园林部门还会按期向果树打农药,因此食用后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此外,群众在采摘过程中,由于缺乏采摘技巧,可能会对果树以及周边绿化造成伤害。胡迎春说:“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会加派人手进行巡逻,见到采摘果实的市民及时进行劝阻。”据胡迎春介绍,根据《宿迁市城市公园管理办法》的规定,损毁公园内草坪、花卉、树木等绿化的行为是被明令禁止的,情节严重者可以处以罚款。胡迎春说:“为了大家共同的生活环境,望市民莫图一时之快采摘观赏果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