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古稀老人绣出巨幅《清明上河图》
2020-05-20 10:2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汪学飞)一位70多岁的老人,突然迷上了十字绣,在4年多时间里,连续绣了4幅作品。其中一幅6米长的《清明上河图》就绣了100多万针、耗时1年零10个月。这位老人就是宿城区耿车镇新华村8组的李功司。

6米长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

5月18日,在李功司老人的家里,记者见到了他本人和他创作的十字绣作品。其中,十字绣《清明上河图》长6米,宽0.8米,上面有800多个人物、五六十匹牲畜、20多艘船只以及各类房屋桥梁。绣品上人物和景色非常逼真,小至商贩扁担、船夫竹篙,大到城池、拱桥和货船,每个细节都绣得惟妙惟肖,背面的针脚也十分整齐。

李功司的大女儿骄傲地说:“我爸一辈子做事认真仔细,绣啥像啥。”

十字绣《清明上河图》截图

今年78岁的李功司身材清瘦,双目有神、精神矍铄,声音洪亮,一点不像年近八十岁的老人。李功司初中毕业后考取了原淮阴农校,学习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后在宿城区耿车镇兽医站工作了一辈子。李功司年轻时喜欢绘画,闲暇时常画一些名山大川。

李功司的老伴身体不太好。退休后,李功司就赋闲在家,照顾老伴。日子单调了,他就想找点有意思的事做。

2016年的一天,他在电视上看到一则新闻,反映某地一位农村妇女绣了一幅6米长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被人以40多万元的价格买走收藏。他一下子来了兴趣:“我为何不学十字绣,绣点东西,既能够解闷儿,还能修身养性。”

他的想法得到一家人的大力支持,大女儿特地在网上买来针、彩线和背景布等工具。

十字绣作品《万里长城》

俗话:“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一开始,李功司没有直接绣《清明上河图》,而是先挑选了难度相对较低的《八骏图》。他每天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地绣,10个月后,一幅3米长、1米宽的十字绣《八骏图》完成。八匹骏马活灵活现、神采飞扬。后来有人看上了这幅十字绣,出价5万元要购买收藏,李功司没舍得卖,而是送给了二儿子家。二儿子把十字绣《八骏图》装裱好,挂在家中客厅里。首战告捷,随后,李功司又花了半年多时间绣了一幅2.5米长、1米宽的作品《流水生财》,送给了大儿子。

经过两幅十字绣的练手,李功司掌握了十字绣的基本技巧。于是,2017年下半年,他正式开始创作6米长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

绣《清明上河图》难度很大,整幅作品有近2.5万个方格,需要用78种颜色的线绣100多万针。建筑物鳞次栉比,人物众多,就连一棵树的树冠上都有颜色差异,李功司每次下针前都要认真对比。

为了绣好《清明上河图》,李功司“两耳不闻窗外事”,每天早晨5点多就起床开工,晚上七八点才收工,平均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就这样,经过1年零10月的艰苦努力,2019年8月,李功司的《清明上河图》终于完工。

休息一段时间后,李功司又开始绣一幅《万里长城》。经过半年的努力,十字绣《万里长城》也在今年3月完工。

“我有4个孩子,这4幅十字绣刚好一家一幅,留给他们做传家宝。”李功司开心地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