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86个“文明新风堂”遍布泗洪大小村落
2020-05-10 17: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0日宿迁讯(通讯员 卢经纬 朱亚杰 金响龙 记者 薛惠芹)5月8日,泗洪县重岗街道梁庙村文明新风堂内,欢声笑语,热闹非凡。村民江再兵为儿子结婚办喜酒,租用了村里改建的文明新风堂,宾主尽欢。“在新风堂办喜酒,是件时髦事儿,既省了钱,又吃得开心,体面实惠!”江再兵乐呵呵地说。

去年,梁庙村将原来的仓库重新改造升级,修缮为文明新风堂,为全村人操办红白喜事酒席提供场所。新风堂租金便宜,环境可媲美酒店。在这里办酒席不仅不跌份儿,还避免了铺张浪费,“小操小办”成了梁庙村的新风尚。

在泗洪县,286个文明新风堂遍布大大小小的村落,为村民操办红白喜事提供场地和服务。

今年4月初,车门乡团结村将过去的教堂改造成文明新风堂。“我们有专门的服务队伍,对婚丧嫁娶招待规模范围、宴席标准、烟酒档次等划出了‘硬标准’,引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团结村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刘虎说。

“每桌菜品不超过380元,礼金不超过200元,操办红白喜事酒席统一标准。”团结村村民张峰对这个标准赞不绝口。为倡导“人情减负”,团结村“两委”在全村推行“红白事办理流程及标准”,并以村“两委”干部分片包组和志愿者服务队形式入户宣传。在新风堂统一操办,坚持标准统一、程序简化、杜绝浪费、从简节约,目前累计操办红白事4场,同比与在酒店操办节约近2万元。

据了解,泗洪县各乡镇(街道)村居自然条件千差万别,有湖边与岗坡差别、有乡镇面积大小、人口多少区别等。为此,泗洪县文明办鼓励利用现有阵地进行改建,鼓励没有场所的地区与餐饮服务单位合作建设,有条件的可以新建。“有的村自筹资金新建文明新风堂,有的乡镇出台补贴措施,有的村利用餐饮服务单位……多种渠道多样形式,共同目的都是变‘大操大办’为‘小操小办’,真正为村民减负,为群众办实事。”泗洪县文明办副主任朱永芝说。

自人情减负开展以来,泗洪286个新风堂促进婚事新办425起,丧事简办1243起,节省办理酒席约8500桌,节约群众礼金超过1200万元。文明新风堂在给村民带来切实便利的同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社会风尚更加浓厚,村民人情费用支出明显减轻,乡风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让农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文明新风堂不能一建了之,建是为了用,如何聚人气,真正融入到当地风俗习俗中,这条路任重而道远。

“推行‘人情减负’,党员干部带头是关键。党员干部不带头,群众工作不好做。”石集乡石集居委会村民冯万广说,村里党员干部能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于引领文明乡风,具有重要的标杆作用。

“我家这次白事不收礼,也不招待诸位吃饭,大家心意到了就好,母亲丧事我想尽可能简单办……”石集乡党员石志胜的母亲因病去世,老人生前留下遗言,她的丧事一定要按照上级的号召,一切从简。

党员干部争做“人情减负”的引领者,当好火车头,让“人情减负”的观念和行动在群众中遍地开花。

干部带头干,群众日子甜。党员干部是“人情减负”的宣传员,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教育引导身边群众转变落后思想,深入居户家中走访看望,面对面宣传“人情减负”,高密度多频次讲解节俭办红白喜事的好处和意义。

“既要推动村民增收‘富口袋’,又要同步推进村民精神‘富脑袋’。在充分征集民意的基础上,把‘人情减负’纳入村规民约,有效遏制大操大办现象。”四河乡雪二新村党委书记马永波说,雪二新村立足服务群众,结合实际,重新修订村规民约,红事随礼不超50元,白事随礼不超100元,将人情减负的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引领村民除陋习树新风。

“婚丧嫁娶宴请亲戚朋友是人之常情,如果一味地禁止正常的礼尚往来,群众不认同,还影响了干群关系。”马永波说,村里建设文明新风堂是根据群众的诉求,结合农村工作实际,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人情减负”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既要依靠法治、德治,更离不开村民的自治。

“大家心里都明白互相攀比、讲排场、撑面子是沉重的负担,但是‘人情减负’工作难就难在,难以破解群体习惯的力量和其中牵涉的具体利益。”朱永芝说,泗洪推进新风堂建设和出台后续配套措施,给村民带来了切实而直接的利益和便利,有效发挥平台载体和导向作用。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泗洪推进“文明新风堂”建设,调动乡镇(街道)村居“人情减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文明新风堂”建设真正成为“人情减负”的“加分项”,形成了泗洪大地文明新风堂遍地的可喜局面。

标签:文明新风;减负;人情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