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质高效农机成“新宠”,宿豫区植保机械化水平达98.2%!
2020-04-24 10:2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4月22日下午,在宿豫区顺河街道陆槽坊村一块麦田上空,几架植保无人机往复飞行、喷洒“药物”,随后,一台台高地隙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登场”,来回穿梭于麦田,对小麦进行自动化“喷药”,形成了水雾弥漫的壮观景象。不一会儿,便完成整片麦田的“施药”作业。

植保无人机进行作业演示

原来,宿豫区机械化高效植保现场会正在举行,只见满载水的植保无人机、高地隙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有序进行演示作业。该区农业农村部门组织了农机推广站技术人员、乡镇农机人员、合作社负责人、农机大户、种田能手等100余人现场观摩,听讲解、看演示、长见识,明思路,增添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的信心。

在演示环节,植保无人机、高地隙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大显身手,让与会人员兴奋不已。“机械化喷药效率相当于40多人干一天,有了这些高质高效农机,再也不用担心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扎堆进田了,还能缓解平时用工难、用工贵、效率低的问题。”当技术人员介绍植保无人机一天纯作业效率可达600亩左右时,大兴镇种粮大户施佰平难掩喜悦。

高地隙自走式喷杆喷雾机进行作业演示

农机“新宠”助力农业跨越。“高质高效植保机械的精准化、智能化作业,不仅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还可以缓解农产品生产成本‘地板’与市场价格‘天花板’挤压的矛盾,保证粮食生产安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从而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据宿豫区农机化技术推广服务站站长刘钧介绍,目前,宿豫区拥有植保机具2650台,其中高效植保机具328台;植保机械化水平达98.2%,其中高效植保机械化水平达76.2%。

刘钧表示,为巩固宿豫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的创建成果,持续提升高效植保机械化水平,今年,宿豫区将进一步加强高效植保新机具、新技术示范推广力度,预计到今年底,全区主要粮食作物机械化高效植保水平将达到82%以上。(记者 洪磊 通讯员 汪为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