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镇书记话农房改善|泗阳县张家圩镇:我们要做的,是系统化的改善
2020-04-20 08: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宿迁讯 4月19日上午,在张家圩镇小史集新型社区农房改善现场,我碰到了来自小史集村10组的村民张玉梅。“我们家选了第五排,是孙女选的。小史集发生大变化了,新房质量不错,样式也很好!”听着张玉梅兴奋的介绍,看到他们一家写满幸福的笑脸,我真切感受到,农房改善确实让张家圩大变样,真正给农民带来了实惠!

 

张玉梅带着家人来看新房

小史集翻建房改造前后对比

张玉梅家属于低收入户,家中老房子因年久失修,部分地方已经有了裂缝,站在前屋里,能看到屋顶露出的一点光线,下雨天还有点漏雨。张玉梅的新家是新颖别致的二层小楼,114平方,二楼有个露天阳台,楼上楼下三个卧室,足够一家四口人住,她家相当于是以房换房,新房将在今年五一前建好,只出装修的钱就可入住。想继续种点菜的话,还可以在公租农庄租上一分地,专门种种菜。小史集社区准备了公租农庄,共180份,每份一分地,帮助解决老百姓种菜的问题。

张玉梅家的老房子

小史集社区的样板房

张玉梅老家所在的小史集村是“十三五”省定经济薄弱村,曾经的小史集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交通不便利,房屋破旧,村容环境较差,老百姓想改善生活环境的愿望十分强烈。去年张家圩利用农房改善的契机,规划建设小史集新型社区。一期规划193户,两万平方米。为了让百姓真正搬得出,张家圩在该项目规划上做足了文章。

我们是请上海一家设计院设计的,设计院花了两三个月时间在镇里做了大量调研,充分征求老百姓的意见。经过统筹考虑,外立面以苏北地区红墙红瓦整体风貌来规划这个社区,内部实用面积较大;考虑到老百姓实际的生产生活需要,我们同步建设了百姓礼堂、晒场、暖心房和公租农庄,拓展规划幼儿园、残疾人之家、农机具库与田园菜场。

张家圩2019年实现搬迁农户583户,包括进城居住、入镇安置、留村改善的农户,其中108户四类困难群体搬进新居。今年在建的还有颜圩、大元两个社区,今年将有132户四类困难群体搬进新居,计划实现搬迁农户800户目标。针对四类困难群体中的低保户老夫妻俩和五保户,去年小史集社区还建了25套56平方的暖心房,建好装修后,他们可以直接拎包入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小史集社区农房改善项目作为宿迁市级示范项目,在迎接全省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现场推进会观摩中广受好评。

小史集村口改造前后对比

农房改善不仅要让农民搬得出、住得好,关键还得要让老百姓能致富。对此,小史集社区项目规划设计突出产业支撑,让农房改善与产业发展并举,与社会治理同步,这是张家圩的一个大亮点。在颜倪河沿岸6个村联动发展“一镇一特”万亩菊花产业,我们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建立菊花产学研基地,现已形成5000余亩规模连片菊花基地,今年打算发展到一万亩,日常生产加工可带动200余人就业,菊花种植、采摘等用工高峰期可带动1000多人就业。2019年,菊花基地这块仅工资就发了200多万元。

村民在采摘菊花

小史集社区菊花产业融合基地

我们真正让留村的妇女、留村的老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从菊花的育苗、栽植、采摘,再到烘干,每天工人工资在60-80元之间,熟练点的大概在100多元。比如前面提到的张玉梅就很典型,张玉梅今年65岁,是家中主要的劳动力,丈夫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小孙女还在上小学,儿子今年刚外出务工,在菊花基地工作后,张玉梅每月能赚两千元左右,去年在菊花田务工工资打到卡里有1万9千多元。

围绕“一县一业”桃果产业,张家圩还在245省道沿线4个村推进5000亩桃果产业结构调整,开发绿色桃果、有机葡萄设施种植,加快建成精品桃果示范带,引领更多农民栽植增收。

张家圩把农房改善项目与产业发展相融合,让留村老百姓在家门口有就业岗位,真正帮老百姓实现了搬得出、住得稳、能致富这一美好愿景。

在推进农房改善的过程中,对于农房改善的认识,我们确实有一个转变,之前觉得农房改善只是一个住的改善,现在觉得它是一个系统化的改善,住得好之外,需要安居乐业,在精神层面也需要提高,有一个精神层面的追求。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建立新型农村社区“一委五站”机制,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探索新型农村社区物业管理模式,在社区治理这块,计划采取群众出一点、财政补贴一点的形式进行,并设立奖罚制度,以便更好地治理好社区,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家圩镇开展“三美在农家”选树活动

同时,我们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三治”融合。在自治方面,加强“三务”公开,落实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参与社区治理,保障民主自治;在法治方面,立足网格化管理平台,建强网格队伍、调解队伍、治安队伍,建设平安社区;在德治方面,我们开展了美德农民、美满家庭、美丽庭院“三美在农家”创评,引领乡风持续向上向善。其中,“三美在农家”创评活动从报名到评选、公示,得到老百姓较多关注与好评。

通过我们持续系统化推进农房改善工作,让更多的乡亲们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田园生活。(讲述人:泗阳县张家圩镇党委书记张振华)

标签:张玉梅;家人;小史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