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建共治共享!“1+N”给予宿迁卓圩社区的力量
2020-04-16 09:5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卓伟岚 通讯员 刘萍萍)“孙大爷,以后您的电动三轮车不能再骑了,再说,您已经70多岁了,骑三轮车出行也不安全,想出远门,坐公交车安全又方便。”4月14日下午,在宿豫区顺河街道卓圩社区安泰家园小区,社区党委书记孙文带着工作人员向小区居民宣传近期全市开展的非标载人三四轮车专项整治行动。“书记,听你的,不让干的事咱不干。”居民孙兆武乐呵呵地爽口答应。孙兆武告诉记者,别看书记是名“90后”,工作起来有想法,大家都信任他。

卓圩社区有11个自然小组,3个居民小区,人口约2.3万人,加之周边园区企业多,人员流动性大,社区工作千头万绪。“群众信任的不是我,是社区党委。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围绕‘聚人心、强服务、抓发展’工作思路,以基层党组织为‘1’个核心,引导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社区群众等‘N’个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许多工作群众参与了、理解了,自然顺利开展。”谈到社区治理,孙文说,“1+N”调动一切力量,共建共治,让社区焕发活力。

走访慰问社区70岁以上老人

“党委+社团”助推社区发展

近年来,卓圩社区党委通过引领带动,借助社会组织力量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各类社团特色活动优势作用,凝聚人心,增加社区工作动力。

阳光跑团是社区引导成立成长起来的一支年轻的群体,倡导社区居民“每天健身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丰富居民生活。目前跑团成员已经发展到了500人。阳光跑团正常开展治安巡防跑,晚上组织20-30人在卓圩社区周边进行巡防,协助社会治安管理。同时阳光跑团还经常性开展“清道夫”晨跑,沿途捡拾路面垃圾。

九一拓展也是社区支持组建起来的志愿服务队,重点关爱孤老、残疾、留守儿童等群体。在辖区经常开展“情暖老人心”慰问活动,利用假期为社区留守儿童开展拓展训练、心理辅导等,丰富社区群众生活,传递正能量。

社区党委还联合蓝贝雷志愿者协会、蓝天救援志愿者服务队等7个社会组织,更大发挥社团作用,帮扶辖区弱势群体,拉近党群关系、邻里关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幸福社区。

组织社区孩子制作传统节日饰品

“红网格+红管家”的服务更利民

卓圩社区在自然小组实行“双组长”管理服务,即村民小组长和党小组长。园区有不少企业工人租住在卓圩社区的村民小组。摸清租住人员情况,帮助租户排查用电、防火安全隐患,谁家遇到什么难为事需要提供帮助,都是组长们的工作日常。

居民小区实行党员楼栋长监管服务机制,排查矛盾隐患,搜集群众诉求,努力让小问题小矛盾不出小区、不出社区。今年2月,在疫情防控期间,安泰家园小区居家隔离人员郭玲利怀有身孕,无法按期前往医院做产检,夫妻二人有些焦虑情绪。楼栋长得知后及时将情况汇报到社区,社区立即协调、邀请顺河卫生院医生上门为其做各项常规检查。

“群众的小事就是社区的大事。网格化管理服务提升了党委在群众中的威信。比如,社区目前进行的东一组棚户区征收项目,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基本完成。拆迁是矛盾较多的工作,可棚户区改造、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是城市规划的需要,也是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后的需求,群众理解了,也就积极给予支持。”孙文介绍说,社区党员“红网格+红管家”细致贴心工作为党建工作加分,也提高了群众自愿参与社会治理的意识。

阳光跑团

“党员+群众”打造活力社区

卓圩社区原农贸市场摊位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垃圾随意堆放,环境脏乱。划行归市后,党员经营户亮身份挂牌经营,社区定期组织评比,引导更多经营户规范经营、诚信经营。现在农贸市场超市化,大大改善群众购物环境,更是赢得群众交口称赞。

社区依托党员和群众,从家庭教育、未成年人安全和健康教育、文明建设等方面开展各种志愿特色活动。特别是结合重要节日开展寓教于乐的文艺演出活动,营造节日氛围,吸引更多社区群众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同时,开展各类创优争先活动,如卓圩好人、卓圩好儿媳、文明家庭评选等,引导居民明是非、辨善恶、知荣辱,让社区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网格化管理和服务,社会组织作用,群众的积极参与,社区文明程度、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越来越高。”孙文说,“1+N”模式让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人与人之间能够和谐相处,社会安定有序。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者、受益者,也让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变得牢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