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教育扶贫成为精准脱贫的“助推器”
2020-04-15 1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5日宿迁讯(通讯员 马良 王荣军 记者 薛惠芹)“十三五”以来,宿迁市坚持把教育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最根本举措,紧紧围绕“精准”和“创新”两个关键词,实现从“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公办和民办、市内市外、就学就业”四个全覆盖。截至目前,累计资助低收入家庭学生6.87亿元、63.36万人次。

建立健全扶贫助学制度,全面落实扶贫助学政策。早在2016年,该市就建立起低收入农户子女扶贫助学制度,本着全面覆盖、分段资助,多方筹资、分别实施,统一兜底、分区定标的原则,充分整合各类助学渠道,财政资金、捐助资金予以补充,将低收入农户子女从学前教育直至高等教育全部纳入助学资助,每年根据不同学段按照不同标准给予1000-5000元资助,对当年考取普通高等院校的,额外给予1000-2000元一次性资助,全市低收入家庭每年减少教育支出2亿元以上。

为进一步理顺扶贫助学工作机制,确保扶贫助学政策落到实处,市扶贫办会同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共同研究制定规范性操作流程,将扶贫助学对象的确定方式由自下而上的申请改为自上而下的筛选,进一步明确扶贫助学对象筛选的流程、时间节点、责任分工,理顺扶贫助学资金的发放主体、发放方式、发放流程,防止扶贫助学资金错发、漏发;同时,对低收入农户家庭未继续升学、有就业愿望、有培训需求的初、高中毕业生分期实施就业技能培训。对需要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地方政府积极协助给予办理,真正实现扶贫助学“一个不落”。

该市在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资助工作的同时,出台义务教育阶段实施扶智工程试点工作意见,进一步创新资助工作举措,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实施文化学科、体艺特长等课外辅导,帮助他们增长文化知识、提高体艺特长,更好更快地成长成才,努力实现全面发展。

为解决学生突发性、紧迫性、暂时性生活困难,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有效救助,该市采取教育系统临时救助办法,将急难型家庭、支出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县(区)级以上人民政府明确的遭遇其他特殊困难家庭的学生纳入临时救助的对象。

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该市重点实施“1+1”结对关爱工程。根据教师特长及贫困学生、留守儿童需求,量身订做服务项目,指导推进全市在职教师与建档立卡家庭子女和留守学生实施“1+1”结对关爱,从学习辅导、生活关心、心理健康指导等各个方面做好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该市除了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扩大帮扶范围以外,还积极争取社会资助,打造教育扶贫品牌。自2016年起,每年实施“群”众扶贫助学活动,活动于每年暑假期间进行,采取线上微信腾讯公益扫码捐助,线下现场募捐、转账汇款等形式,市、县(区)两级分头组织,各自建“群”,发动社会公众募集助学资金,开展助学活动。资金主要用于资助当年新考入普通高等院校的低收入家庭子女,帮助他们实现大学梦想。2016至2019年共募集资金8327万元,共有12359名考上大学的低收入家庭高三应届生按照本科5000元、专科3000元的标准获得了资助。

此外,该市还积极统筹社会资源、搭建爱心帮扶平台、鼓励社会组织参与,从而实现社会力量与扶贫对象“点对点”“面对面”的直接帮扶。主动争取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设立助学基金,对家庭经济困难、学习成绩优秀的各类在校学生进行资助。近年来,先后争取南京市宿迁商会116.5万元资助了133名建档立卡品学兼优大学新生、争取江苏省扶贫基金会30万元资助了367名高一年级建档立卡学生、争取美国唐仲英助学基金、爱德基金会、恒大集团等爱心团体设立教育基金会,捐赠2065.9万元资助1.4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标签:资助;扶贫助学;教育扶贫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