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古稀老人苦寻50年前战友 迅哥有约相助35小时后视频相见
2020-04-15 11: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5日宿迁讯(通讯员 孙军贤 叶赛莉 记者 薛惠芹)“50多年没见了,一眼还能认出你。只是你胖多了,好激动好激动……”4月14日上午10时许,在宿迁市宿豫区迅哥有约工作室,家住宿城区马陵小区的刘顶赛老人,正在同50多年前的战友胡经干视频通话。原来老人多年来一直想寻找外地战友,后在志愿者帮助下,仅仅35个小时后,他们便取得了联系。

刘顶赛老人正在同50多年前的战友视频通话

今年74岁的刘顶赛,1964年应征入伍,在浙江省定海北蝉某部守备二连服役。1968年,胡经干从安徽省白茅岭农场入伍,与刘顶赛成为亲密战友。“我们当时两人睡的是同一个稻草铺、吃的同一锅饭,装备的是同一门大炮,还在同一个舞台上宣传演出,两人都热爱文艺,讲话很投机,因此我们之间建立了兄弟般的深厚情谊。”刘顶赛如是说,1971年他退役回乡前,就与胡经干约定,到时一定去白茅岭看战友。

然而令刘顶赛想不到的是,后来他先后寄往白茅岭的三封信,都因查无此人被退了回来。“后来我还专门去了一次白茅岭,听说他回原籍上海了。但具体地址没人知道,就这样我们彻底失去了联系。”退休后,刘顶赛没事时翻看军营中的老照片,特别是看到他与胡经干的合影,愈发思念这位好战友。寻找战友,这辈子再见他一面,成了刘顶赛现今最大的心愿。

就在4月11日,他无意间了解到宿豫区迅哥有约志愿者协会可以帮助市民免费寻亲,后在朋友张良杰介绍下,他赶到宿迁市中医院门口迅哥有约志愿驿站的小木屋找到协会创始人陆迅。陆迅详细倾听老人的讲述,被他们真挚的战友情谊所感动,答应一定会尽力尽快帮助寻找。

接下来,陆迅录制老人视频,经迅哥有约志愿者叶赛莉剪辑后,于4月12日晚10时许将这条抖音寻友视频发布在迅哥有约抖音app账号上,希望大家积极转发寻找线索,尽快帮助老人找到战友。

4月14日上午9点53分,一名苏州抖友网名为“了了”就在抖音视频的评论区留言,告知胡经干一切安好,会很快和其联系。9时55分,胡经干便在迅哥有约抖音上跟帖告知陆迅他就是要找的人。经过陆迅反复确认,找到的人就是刘顶赛的战友,当即将此喜讯告诉刘顶赛,老人听到此信息后激动地从家打的,没到10分钟就赶到迅哥有约工作室,两位老人立刻现场视频通话。

“真是没想到,没到两天时间就找到了战友。我们有了联系方式,等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再相约见面。感谢迅哥有约,感谢所有给帮助的志愿者。”刘顶赛拉着陆迅的手连声说道。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