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强化四到位”成效显现 宿迁恢复生猪生产势头良好
2020-04-10 13: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0日宿迁讯 今年以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宿迁市坚持把恢复生猪生产作为稳定“菜篮子”重点工作来抓,分析形势、准确研判,强化疫情防控,落实保障政策,有力有序促进生猪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强化组织推进,政策落实到位。市里成立了生猪市场保供及稳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工作安排部署,出台系列政策支持文件。对规模猪场发放3900万元贴息贷款,将能繁母猪、育肥猪保险分别上调至1500元和800元。

强化底数摸排,计划安排到位。安排县(区)开展规模场摸底调研工作,逐乡逐村、到场到户,全面细致摸清规模场生猪存出栏底数,科学分析生猪产能情况和种猪苗猪缺口情况,建立生猪养殖底数清单。在此基础上,将生产目标任务压实到重点乡镇和重点生猪规模场户,逐场制定养殖增养计划表。力争6月底,年出栏能力2000头及以上规模猪场80%实现稳定生产,年底实现100%。

强化督查指导,生产监测到位。建立分片包场联系督导制度,成立3个督导组,督导各县(区)相关政策落实、生猪产能转化、动物疫病防控等相关内容,协调解决养殖场在复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动员大型规模猪场多渠道争取猪源,引导规模猪场在确保动物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增养补栏。开展生猪生产监测预警,加强统计部门信息沟通,积极做好规模猪场月度监测、市场价格动态监测和扶持政策落实等相关调度工作,形成生产专报。重点跟踪德康农牧、光明集团、牧原集团、温氏生态、立华牧业等重大项目建设,争取早建成、早投产、早出栏。

强化疫情防控,消毒灭源到位。全面部署开展监测排查、清洗消毒、调运监管、封闭饲养等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支持引导规模场加强动物防疫设施建设,优化场区布局,改造提升生产设施,完善管理制度。指导规模猪场严格落实《规模猪场非洲猪瘟防控生物安全指南》,认真落实日常消毒,定期开展集中清洗消毒灭源突击行动,严格生产设施、运输车辆、人员、物品等清洗消毒,有效防止了疫病的传播扩散,确保生猪生产安全。

据了解,全市生猪生产呈现稳步回升良好态势。目前,全市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发展到782家。生猪存栏58.4万头,能繁母猪存栏10.03万头,同比分别增长2.6%、7.4%。(通讯员 宿农 记者 薛惠芹)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