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宿城:“五美庭院”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幸福活水”
2020-04-08 09:3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走进江苏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大众村朱杰的家中,迎面而来的是种着各色花草树木的整洁小院,屋内屋外窗明几净,井井有条,环境优雅。村里的几位小朋友正跟着朱杰练习书法,朱杰的妻子则在一旁清洗瓜果蔬菜,院子里一派温馨欢乐的景象。

“院净、人美、家和”的大众村,是宿城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小小缩影。

去年以来,宿城区妇联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庭院环境美”“人文素养美”“乡风文明美”的“三美”行动,动员广大农村家庭和妇女同志共同打造“整洁有序庭院美、温馨洁净室内美、干净清爽厨厕美、身心健康生活美、和谐互助邻里美”的“五美庭院”,承载家庭幸福,提升乡村生活品质。

庭院“小美”凝聚乡村“大美”

漫步于宿城村镇,随意走进一家“五美庭院”,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墙上张贴的房屋形状的木牌,上面标明着“xx乡镇xx村居xx户”。宽敞靓丽的庭院,温馨洁净的卧室,摆放整齐的灶台,三格式无害化的卫生户厕,完全可以与城市商品房相媲美。像这样的“五美庭院”,全区目前有1300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的大文章,只有“小家”美,“大家”才能真正美起来。在宿城区妇联的带头引领下,全区广大农村家庭积极参与家庭环境卫生整治,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绿化角”“庭院花圃”建设等活动,实现“家里门外净起来、房前屋后绿起来、庭院环境美起来”。

如今的耿车镇家家户户亮新颜,尽情焕发“文明乡镇”的独特魅力,门前屋后花木香、碧水绕,村容村貌有颜值、农民生活有追求的田园风光,让人无法相信这里曾是充斥着塑料味的“垃圾小镇”。

“此次‘五美庭院’建设活动得到了所有乡镇的大力支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宿城区妇联主席丁翠红介绍道,力争到2020年底,将建成市级“五美庭院”示范村不少于11个,挂牌“五美庭院”不少于5千户,力争全区乡乡建有“五美庭院”示范村、村村建有“五美庭院”示范户。

“人文美”为生活注入“幸福活水”

鲍利平是宿城区罗圩乡平楼村的一名家庭主妇,看着自家门前悬挂的“五美庭院”木牌,她的脸上笑开了花。“每家每户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大家对于卫生的重视程度自然就提高了,日子也越过越舒坦。我还和其他妇女同志一起加入村里组织的志愿服务队,为改善村容村貌奉献力量。”

当下正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在建设“强富美高”新宿城的征程中,更加需要提高全体居民的人文素养。区妇联将“五美庭院建设”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动员每个村居至少成立一支巾帼志愿服务队,由村居妇联执委带队,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引导、检查评比、关爱互助等活动,督促村民自觉净化、序化、美化、绿化自家庭院。

各村居还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妇女微家、文化公园等阵地,开展庭院美化知识宣讲、家务整理技能培训、好家风故事分享会、“文明家庭”“最美婆媳”评选等活动,把知识技能送到村民身边,让文明理念入脑、入心、入家庭。

美丽乡村看庭院,美丽庭院靠大家。宿城区妇联牵手社会组织,结合省、市妇联提出的“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行动部署要求,围绕礼赞新中国、家风家训、美丽家园等十个主题,在全区开展“社区天天乐十百千”行动。去年以来,已在全区39个城市社区(村居)开展115场文艺巡演活动,推动文明新风走入千家万户。

“家风美”让精神生活“富”起来

家外变美了,更需“家内美”的相互呼应。区妇联将“讲文明树新风”“宿迁文明20条2.0版”“人情新风宿9条”等新时代文明元素融入乡村建设,开展“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促进家庭环境更有品位、家庭成员更加和谐,实现从“小美农家”到“大美城乡”的提升。

宿城区既抓好美化庭院的“有形”建设,又注重培育家风的“无形”力量。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实践基地、亲子阅读体验基地作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建设。先后举办家庭教育讲座300余场,亲子活动200余场,参与人数近14000人。疫情防控期间,开设空中家教课堂,推出防控疫情家庭教育系列微课,让家长和孩子一起直面疫情,共同成长。

幸福婚姻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石。区妇联创新实施“金银花”幸福工程引领项目,聘请24对最美金(银)婚夫妇作为志愿者,用自己的生活阅历、经验智慧,帮助预防化解家庭纠纷。项目实施以来,已参与证婚颁证100余对,调解劝导家庭矛盾32例。

一方小小的庭院,或繁花盛开,或宁静简洁。放眼宿城大地,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乡村诗意栖居的理想已经照进现实。宿城区将进一步推进“五美庭院”创建工作,建设美丽,经营美丽,延续美丽,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梁润芝 王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