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能快递柜使用率60% 宿迁市民期待更多包裹有个安心的“家”
2020-04-02 09:5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杨芹)4月1日上午,市民李先生拨打宿迁晚报热线反映,虽然现在很多小区安装了智能快递柜,但是,很多包裹还是被放在了代收点,有时候找包裹特别麻烦。和李先生有一样感受的市民,还不少。他们有个共同的期待:希望包裹存入智能快递柜,有个安心的“家”。

智能快递柜

4月1日中午,在宿迁市发展大道一智能快递柜前,市民王女士将取货码输入在智能快递柜中间的显示屏上。“咚”的一声,柜门打开。而此前,王女士的快递是寄往家里,同样被放在小区门口的代收点。“小区门口有好几家代收点,每家包裹都比较多,要是时间长了忘记拿,那就更难找了。”王女士说,现在她的收件地址改到单位了,因为包裹可以被存入智能快递柜,安心又方便。

走访中,不少市民反映,即使小区里设置了智能快递柜,但是,很多包裹还是被放在了代收点。随即,在王女士取包裹的智能快递柜柜上,通过留下的客服手机号码,记者联系上了该智能快递柜运营方——宿迁云柜城市负责人周宇。

“目前,我们在宿迁市一共投放了220多个智能快递柜,市区有60多个,主要分布在企事业单位、新建小区等地方。”周宇说,早在2015年,他们就在宿迁启动该项目,但是,据最新反馈的数据,目前,他们的智能快递柜使用率在60%左右。

据周宇介绍,一个可以投放80个左右包裹的智能快递柜,成本在4万元左右。市场化运作的云柜,投放到小区后,每年要向物业付一定的进场费,加之各项投资成本,给运营方带来不少困惑。

“每次打开柜门,我们要根据包裹的大小,给运营方付费0.3元左右,一般情况下,一个月要支出1000多元。”1日下午,快递员朱师傅说,如果顾客忘记取件,超过24小时,他就要取出包裹,第二次放入,还要再付一次费用,这样的话,派送一个包裹所赚无几了。所以更多情况下,朱师傅希望,能把包裹放在有责任心的代收点。和朱师傅有一样想法的快递员还不少。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新建小区在规划时,并没有智能快递柜配套建设等相关要求。所以,市民是否能享受到智能快递柜的便捷,还要看后期小区物业和运营方是否达成合作。

此外,记者发现,很多小区都有配套建设传统信报箱。就在省内盐城市、高邮市等地,已经率先启动老旧小区信报箱升级为智能信报箱,实现投件、取件、寄件等功能。一些市民表示,这种方式,也不失为充分利用资源的体现,期待宿迁也能出台一些创新方式,让智能快递柜触手可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